妊娠糖尿病血糖試紙納健保 降低孕媽咪孕期負擔

為了讓準媽咪能夠藉由篩檢早期發現血糖異常,並早期介入治療,國民健康署從去7月起擴大補助產檢服務,其中在第24至28週新增妊娠糖尿病篩檢。

在懷孕過程中,孕媽咪為了讓胎兒有充足營養供應,胎盤會分泌荷爾蒙,避免血糖過低影響胎兒發育,但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荷爾蒙分泌變多,這時人體對於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容易產生妊娠糖尿病。新竹臺大分院代謝內分泌科許智堯醫師表示,曾被發現也血糖異常、妊娠糖尿病史、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高齡或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情況的孕婦都屬於高危險族群。

34歲孕婦確診妊娠糖尿病 經調整飲食控制血糖

臨床上,曾有一名34歲劉小姐,雖孕期增加體重不多,也不愛吃甜食,但做完妊娠糖尿病的篩檢後確診為妊娠糖尿病,所幸經醫師、營養師和糖尿病衛教師共同努力下,患者使用健保給付的血糖試紙監測自己的血糖,且調整飲食內容,順利控制血糖,也產下健康寶寶。

妊娠糖尿病患調整生活型態 九成可控制好血糖

為了讓準媽咪能夠藉由篩檢早期發現血糖異常,並早期介入治療,國民健康署從去7月起擴大補助產檢服務,其中在第24至28週新增妊娠糖尿病篩檢。許智堯醫師指出,臨床上,約九成妊娠糖尿病患者都可藉由調整生活型態,以良好的血糖控制,其中關鍵就在於做好飲食控制。

助孕媽咪省荷包 血糖試紙納入給付

許智堯醫師說明,當血糖稍微高一點時,通常不會有任何明顯症狀,因此平時使用血糖機自我量測血糖也成為調整飲食的重要一環,目前全民健康保險於去年底開始,就懷孕28週以上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試紙納入給付,每天以五片為上限,給付至生產為止,讓許多準媽咪每個月至少可省下約3000元,整個孕期可省近萬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