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年乾癬變乾癬關節炎 中榮共同照護提升生活品質

左起:免疫風濕科黃文男主任、張小姐、徐先生、賴醫師

21歲張小姐,二年前皮膚開始出現乾癬狀況,不到一年的時間,手指和膝蓋關節變得腫脹疼痛,腳跟和下背也會疼痛,特別是清晨起床時最嚴重。起初接受傳統口服免疫抑制劑治療,但服藥後有明顯的噁心厭食等副作用,皮膚和關節的不適狀況也沒有改善。後經評估使用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治療一個月,皮膚和關節症狀即改善一半以上;治療三個月後,症狀已全部消失,不需再吃口服藥物,只需每月返診注射一針生物製劑即可穩定控制疾病狀況。

中榮乾癬跨專科照護團隊 及早診斷病況

台灣乾癬就醫人口一年約有6萬人,約有1/6有合併乾癬性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早期診斷不易,有些乾癬性關節炎患者診斷時已經關節變形或腫脹疼痛不堪。台中榮總自2016年起開始推動乾癬跨專科照護團隊,結合皮膚科與免疫風濕科專科醫師與技術人員,執行跨科整合服務,幫助病人早期診斷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

52個關節超音波診斷 疾病前期就能發現

中榮研創52個關節超音波診斷技術,可以在疾病的臨床前期階段,也就是病人還沒自覺關節腫痛之前,就能發現關節炎的存在,進而提早調整治療策略。迄今已服務515位乾癬和乾癬性關節炎病人,執行2318人次的超音波檢查,發現乾癬病人在外觀上無明顯關節腫脹的情況下,超音波檢查可發現1/2病人有至少一個關節出現中度發炎的情況;若只靠醫師徒手檢查的話,則只有1/5的機會發現關節發炎。這項成果也於110年八月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

乾癬出現異常症狀 應盡速就醫治療

此外,也會定期監測病人的頸動脈內膜厚度,提早發現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病機率。中榮呼籲,患有乾癬的民眾,如有任何關節不適、手指腳趾腫、下背痛等,請務必諮詢皮膚科醫師或免疫風濕科醫師,進一步X光或關節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