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脊椎側彎應定期追蹤 避免症狀惡化

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李易儒說明:14歲的小連(化名)屬重度側彎,骨科部、脊椎和神經外科團隊,利用麻醉與神經監控系統及3D導航協助下進行骨釘植入,術後姿勢與背痛情況均有明顯改善

13歲的黃同學,從國小就發現10多度的輕微脊椎側彎,但是進入青春期後身高快速增加,導致側彎角度也在一年增加到近30度,屬中度側彎,經醫師建議下穿戴背架與復健,最後在發育成熟後仍維持在側彎30多度,因無惡化情形,暫不須手術。

脊椎側彎易忽略  多發生青春期

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李易儒說明,脊椎側彎在外觀上會看到胸、背部及肩胛骨不對稱突出、彎腰駝背、甚至高低肩。有幾種常見原因,如:先天性脊椎發育異常、神經肌肉疾患造成、或是最常見的青少年自發性脊椎側彎;青少年自發性脊椎側彎原因不明,但以女性居多,發生率約1至3%,最後進展到側彎角度大於40度的病人比例約有千分之4。

由於病人大多發生在青春期開始前後,除了外觀外,並無疼痛或影響日常生活及運動情況,因此初期若沒有及時發現並定期追蹤治療,孩子可能在快速成長階段,側彎情況會加速惡化。

X光檢查 評估脊椎側彎治療方針

目前於校園皆有定期健康檢查,在直立站或坐姿屈體前彎下由醫師從背後看是否有高低不平,肩膀水平高度是否有差距,如有異常建議到醫院由小兒骨科專科醫師進一步評估及X光檢查。

李易儒醫師指出,X光除了照正面看側彎角度、側彎位置和形狀,照側面也可以看出胸腰椎曲線是否正常。

脊椎側彎角度  治療大不相同

側彎角度在10度以上並且看到脊椎出現旋轉變形才算是脊椎側彎,25度內通常建議持續追蹤觀察,有些醫師會建議復健矯正或運動,像是游泳、瑜珈、吊單槓等強化核心肌肉力量,雖然沒辦法將背拉直,但是可以維持心肺功能,肌力與脊椎柔軟度和彈性,避免腰痠背痛情形。

如果角度進展到50度以上或是伴隨明顯疼痛不適症狀,保守治療無效就會建議手術矯正固定治療,研究顯示50度以上的側彎角度即使在成年後仍會持續惡化造成脊椎提早退化、椎間盤磨損、神經壓迫、甚至影響心肺或腸道功能;建議要和專業醫師詳細討論手術方式、開刀時機、與術後復健療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