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後月經大亂、大出血該怎麼辦?醫師告訴你

最近,英美都有研究人員關注通報案例愈來愈多,而最新的美國,以及英國研究已經出爐了,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確會造成「女性經期現象的改變」。

不少女性在新冠疫苗接種後,出現大出血、亂經等現象,婦科主治醫師韓健明呼籲所有女性,「妳不孤單,但也不用怕。」在這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時候,好不容易各家藥廠的疫苗紛紛開始研發後量產,各國也開始努力衝高疫苗接種率,但接種疫苗後好像偶爾會有一些預期之外的反應?

接種疫苗發生月經異常 只是暫時的

最近,英美都有研究人員關注通報案例愈來愈多,而最新的美國,以及英國研究已經出爐了,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確會造成「女性經期現象的改變」。臺灣目前第一劑新冠肺炎疫苗的覆蓋率已經超過80%,第二劑也來到了74% 追加劑也超過20%了(截至2022/1/26的資料)疫情警戒解除三級。

大家也開始陸續回診,韓健明表示,診間與FB在這半年多持續收到一些慌張的詢問:「韓醫師,我本來治療後血量正常也不經痛了,但這次經期竟然大出血」;「我本來放了避孕器已經幾年都沒有月經了,這個月竟然經血來潮了。」;「本來經期都非常規律,這個月竟然突然有出血、血塊,而且還持續了超過一週」「韓醫師,我不是打了停經針,本來都已經暫停月經了,怎麼還不到恢復月經的時候,就提早來了,而且還不少量」。

韓健明表示,大家都很驚慌失措,因為發生了「異常」或是與「預期不同」,但是經過抽絲剝繭與參考國外數據後,發現最大的元兇是近期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其實也不是每個女性都會發生這種預期以外的副作用,但如果妳就是被嚇到的苦主之一,也不用害怕,因為通常1-3個月經週期後就正常了,短暫反應而已,免緊張。

若出血量大 最好提前回診

韓健明表示,「但是如果出血量大,時間拖長那麼麻煩你先聯絡韓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提前回診。」從2020/12月到2021/9月,英國陸續有近3萬例的接種後經期異常通報案例,9/16也有生殖免疫學家在《英國醫學期刊》上撰文的確收到接種疫苗後經期異常的通報(不管是接種AZ、莫德納、或BNT),但經期異常的反應通常下個週期就恢復正常。最近美國一篇新的研究報告也顯示出相同結論。

韓健明表示,為什麼接種疫苗完後會有人發生這樣的狀況呢?醫學家認為是因為短暫免疫反應的關係導致的。所以就像其他公告的大部分已知常見副作用,這種反應也是短暫、不會造成永久影響的。

5種接種疫苗後對月經的反應

目前韓健明醫師歸納出五種注射後新冠疫苗對月經的反應:

1. 不受影響。

2. 月經在注射的當日或10日內來(比原本的週期提早)。

3. 月經在注射後的3個月內忽然經血量大幅增加(甚至是失控的大量) 部分患者同時伴隨經痛增加,另部分患者伴隨出血,除了量多,而且時間還拖的很長。

4. 月經在注射後的3個月內忽然經血爆量,無法止血。

5. 月經在注射後,暫時就不來了(少見但是有零星案例,後來恢復正常)。

妳最近也有經期週率改變、非經期時間經血來潮?這次突然大出血?感覺有血塊跟平常不一樣?明明打了俗稱停經針的針劑或放置了避孕器而沒有經血,卻偏偏月經來潮了?如果最近有接種疫苗,那麼就先放輕鬆再觀察一個週期。韓健明表示,擔心的話也不用煩惱,告訴醫師看看是否需要提前回診。

如果你是上述第3類反應,可以先觀察一個週期,持續如此應該就醫。韓健明呼籲,如果是第4類的反應,請馬上就醫。至於哪一種新冠疫苗會有這樣的反應,目前AZ、BNT、Moderna、高端都有相關案例。

韓健明表示,至於若近期未施打疫苗,卻有滴滴答答的異常出血?就考慮仔細檢查找出原因,最大原因恐來自於子宮內膜病灶,如「內膜息肉,子宮內膜增生(癌前病變),子宮內膜癌」,若是做了超音波找不出原因,可以進一步考慮無痛無麻醉門診子宮鏡檢查,異常出血別輕忽,務必就醫尋求治療。

文章來源:韓健明醫師 公正診療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