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延燒 烏克蘭醫療系統恐崩潰 防疫雪上加霜

近期所掀起的俄烏戰爭,除了戰爭對民生的影響外,防疫也是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的隱憂,目前兩國的確診人數仍屬高峰。

近期俄烏戰爭一觸即發,造成不少無辜人民傷亡,但不可忽略的還有疫情的控制,然而目前世界各國處於「與病毒共存」的階段,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在這階段下所產生的自然感染,以及疫苗產生的免疫保護力,到底有沒有可能真正達到群體免疫?陳秀熙與研究團隊解析英、美兩國的目前因應疫情的措施與策略,而俄烏戰火延燒,犧牲不少人命,卻也因此掀起了更大的「防疫隱憂」。

與病毒和平共存的前提 必須犧牲約20萬條人命

根據歐洲各國所通報的實際生發率(如圖一),搭配以病毒(BA.1)血清調查,所推估的隱形個案感染發生率相比,明顯差了4倍,而到了1月底發生率曲線皆紛紛下降,正是群體免疫奏效的起始點,此時疫苗保護率已達49%,與自然感染26%,達到整體75%的保護力,陳秀熙表示,這足以解釋為何歐洲選擇開放、與病毒共存的原因。至於美國也有同樣的情形,整體保護力達到62%。雖然群體免疫讓發生率下降,但要達到此效果,自染感染必須大於25%,也就是必須付出約17-29萬條人命的代價。

陳秀熙表示,目前美國、英國的安全防疫解封指數皆小於1,已達解封標準,台灣亦小於1,但與其他病毒共存國家不同的是,台灣群體免疫來自自然感染的部分少,主要是藉由疫苗保護力(73%)有效控制疫情,因此Omicron感染死亡數僅有1位。另外,安全防疫解封指數,分為五個層面,分別是防疫及醫療能量、免疫保護力(包含疫苗保護力與自然感染)、變種病毒特性、防疫監視通報系統、對於幼童(疫苗施打率低)造成的威脅,如何在五個面向取得平衡,控制安全防疫解封指數小於1是各國的目標。

▲圖一:歐美疫情發生率與死亡率走勢。@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俄國單日確診破10萬 烏克蘭醫療系統面臨崩潰

近期所掀起的俄烏戰爭,除了戰爭對民生的影響外,防疫也是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的隱憂,目前兩國的確診人數仍屬高峰,台大公衛學者范僑芯表示,其中俄羅斯單日確診數高達10萬人以上,死亡數維持在800人左右,因為俄羅斯疫苗施打率極低,基礎劑的保護只有49%,第三劑只有9%,使得死亡人數不減反增。

另外,烏克蘭的確診人數雖然稍微下降,但目前仍每天維持3萬確診數,死亡數則為300人,范僑芯表示,烏克蘭的醫療系統因戰爭變得匱乏,目前醫療系統面臨崩潰,且因俄烏戰爭的影響,逃難民眾無法妥善維持防疫措施,如配戴口罩與維持社交距離,後續確診人數是否會再飆升?仍需持續關注。陳秀熙表示,希望戰爭能盡快圓滿解決,減少人民的犧牲與死亡。而烏克蘭與俄羅斯疫情嚴峻,防疫帶來更大的困境,無疑是雪上加霜。

▲圖二:俄烏戰爭的防疫隱憂。@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美國避免死亡飆升 祭出新防疫政策

范僑芯表示,美國確診數近期驟降,但死亡數仍維持在高位,因此祭出新防疫政策,將社區傳播等級的評斷標準由原先的確診人數外,進一步考慮了醫療量能的影響,如新增住院數與COVID-19剩餘病床量,並區分低、中與高風險給予精準的防疫指引。

一、低風險地區:免疫力低下者,適時給予快篩與口服抗病毒藥物,社區則確保篩檢量能,以利早期偵測個案。
二、中風險地區:針對確診者的親密接觸者給予相關防疫措施規定,並加強清消高風險傳播區域。

三、最高風險地區:保有口罩令,及密切關注醫療量能變化、加強清消。

發生率、死亡數皆下降 英國全面解除防疫政策

英國因近期全面解除防疫政策,因為個案數、重症及死亡數持續下降,與高疫苗接種率(12歲以上人口第三劑施打率:66.3%),加上過去感染人數眾多,使得群體免疫保護力高,進而解封。范僑芯表示,例如蘇格蘭地區,不再強制佩戴口罩、實名制與出示數位證明;而英格蘭亦不再強制戴口罩,甚至解除確診者須隔離的法律限制,並結束接觸者追蹤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