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迫愛滋感染者減藥、停藥 醫:恐造成病毒量反彈

屏東基督教醫院感染科吳怡慧醫師強調,即便疫情期間回診困難,只要規律服藥,控制得宜達到「U=U」的帕斯堤,不僅不會傳染,平均壽命都與常人相同。

你可能不知道,台灣愛滋防治成績在亞洲國家名列前茅,在2020年底就超越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訂定的目標,服藥控制的感染者中有高達95%已偵測不到病毒,達到「U=U」。因此,被稱為帕斯堤(Positive)的愛滋感染者,事實上跟常見慢性病患相同,僅需定期回診、領藥;然而在去年五月新冠疫情的衝擊後,他們也成為受災戶。屏東基督教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吳怡慧表示,有很多人因此不敢回診,加上感染科醫師屬於防疫第一線,門診縮減,也導致許多感染者無法看診,她坦言,病毒反彈風險很高。

帕斯堤的疫情風暴 減藥、停藥、中斷治療

吳怡慧醫師說,在去年五月疫情風暴時,帕斯堤們擔憂染疫不敢回診,有些人將一個月的藥量分為三個月吃,或是忘記領藥,加上當時感染科全科都加入防疫,門診縮減、夜診取消,更造成許多帕斯堤無法順利回診,因此自行減藥、停藥的人不在少數。雖然在疫情趨緩之後,有陸續回診,但的確有人因為減藥造成免疫力下降,反而得到帶狀泡疹、菜花等;也有人因此病毒量反彈,更有人因此失聯,中斷治療,令人憂心。

「有很多年輕的感染者,對我來說就像自己的朋友、弟弟,他們通常壓力很大,但是在互動問診中都能幫助他們抒發壓力」,吳怡慧醫師分享,有時候一句話都可能鼓勵到他們,他們需要實質的關心,這是遠距醫療無法替代的。疫情前本來有固定回診、聯絡的帕斯堤,在疫情後失聯,是她感到最可惜、最遺憾的事,甚至聽到有人長時間防疫加重心理負擔,重回藥癮懷抱,現在人在看守所。

偏鄉地區、3C弱勢難回診 體重增加、三高指數上升

雖然當時疫情較多集中在北部,身處在屏東的吳怡慧醫師分享,但全國的氛圍是很緊張的。當時有安排了社區領藥、甚至不必下車的得來速領藥,減少暴露在醫院的風險,為的就是達到規則服藥以穩定控制病毒量;也開放視訊遠距看診,不過對於偏鄉地區、3C弱勢的族群,這些都是難題。當時甚至有假新聞流傳,指稱「有服用抗病毒藥物,就可對抗新冠病毒」,讓一些人放心去「與人連結」,反而感染性病。

由於長期在家防疫,缺乏運動又加上飲食不均,回診的人當中觀察到,或多或少都有體重上升的狀況;愛滋感染者也因為身體長期發炎,容易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共病,也發現到他們數值都有上升。吳怡慧醫師強調,為了抑制病毒、維持免疫力,一定要按時、規律服藥,才能降低共病的威脅。

規律服藥、控制病毒量 帕斯堤與常人無異

如今的抗病毒藥物發展十分成熟,只要規律服藥,已經很少人會因為愛滋病過世,控制得宜達到「U=U」的帕斯堤,不僅不會傳染,平均壽命都與常人相同。吳怡慧醫師提醒帕斯堤們,要有規律作息、運動,若遇到用藥狀況及任何問題,都可以與個管師或是地方衛生局人員聯繫。她同時也表示,有許多帕斯堤其實生活條件、經濟都相對弱勢,一旦脫離了治療軌道,都可能衍生出社會問題,因此呼籲大眾,若身邊有帕斯堤,請多給他們一句關懷或叮嚀,或許那微不足道的一句話,都能鼓勵他們。

「欲了解更多HIV資訊,請洽詢感染科醫師」

• Document code: NP-TW-HVX-STBD-210017

• Date of preparation: Nov 202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