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嬤長年腰椎滑脫下背痛 行走困難最多撐3分鐘!

醫師表示,腰背疼痛、下背痛等問題不少見,當休息、藥物、復健都無法改善,或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時,建議將手術納入考慮。

一名80多歲的婆婆,下背痛、坐骨神經痛長達10多年,早期還能騎單車、散步1小時,近期走路不到3分鐘就得休息,下背痛到生不如死,就醫檢查發現是腰椎滑脫合併神經性跛行。去年4月,她終於鼓起勇氣接受手術治療,醫師考量個案年事已高,且有蟹足腫體質,術後恐發生神經沾黏影響生活,建議採取能縮小手術範圍的微創脊椎手術避免傷口感染,再搭配防沾黏凝膠,術後短短3天就出院,如今婆婆不再疼痛,走路1小時都沒問題。

下背痛、腳麻痛 當心是腰椎滑脫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神經重症加護科科主任劉偉修指出,臨床上許多病人主訴腰背疼痛、下背痛等問題,年輕人多是久坐、搬重物等工作因素所致,老年人則是腰椎退化導致腰椎滑脫,若造成神經壓迫,經常會下肢麻痛、無力。

當休息、藥物、復健都無法改善,或是下背痛感蔓延至臀部、大小腿,症狀幾乎持續24小時,痛到醒來、無法入睡等無法忍受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時,或是合併神經性跛行,走路1、2分鐘就腳麻、腳痛,建議將手術治療納入考慮。

劉偉修醫師表示,目前腰椎滑脫手術治療,以微創內視鏡及顯微手術為主流,優點是傷口小、破壞少,透過神經減壓方式,清除壓迫神經的軟組織及鈣化組織,例如:骨刺、鈣化的韌帶及椎間盤,改善不適症狀。

術後疼痛感嚴重? 恐是神經沾黏

不過,根據臨床統計發現,約有1~3%的病人開完刀反倒出現如腰痛、腳麻、腳痛等不舒服症狀,醫學上稱為「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劉偉修醫師說明,正常來說,手術清除壓迫神經的病灶,症狀就能獲得緩解;然而,一旦術後產生神經沾黏,就很容易造成神經壓迫,而使病人出現不舒服的感受,雖然沾黏是正常的傷口癒合過程可能發生的現象,但因組織再生產生的纖維及疤痕組織,若是太靠近神經就容易神經沾黏。

3種人發生沾黏機率高 建議使用防沾黏凝膠

劉偉修醫師表示,由於神經沾黏術前無法百分之百評估,且即使二次手術清除,仍會再次產生,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透過防沾黏凝膠,給予神經一層保護屏障,可於組織再生時避免沾黏發生,而液態劑型流動性與黏著度高,即使術後產生神經沾黏,也避免產生神經壓迫;此製劑於3周至1個月後人體可自行吸收,並不會產生排斥現象。

「神經沾黏對醫師及病人,都是相當頭痛的問題。」劉偉修醫師強調,術前正確診斷,術中減少組織破壞,盡可能保護神經及神經膜,就能降低神經沾黏的機率,建議有蟹足腫體質、曾開刀傷口疤痕組織較大、曾接受婦科手術者容易發生沾黏等病患,搭配使用防沾黏凝膠,若不幸需要二次手術也能順利進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