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高血壓危機重重 7大徵兆快就醫

林新旺醫師呼籲,一旦產婦出現7類妊娠高血壓症狀,就要馬上就醫觀察,尤其是噁心、頭痛、視力模糊及頸部僵硬。

現年31歲的尤小姐,懷第一胎時就罹患妊娠高血壓,自12~13週開始平均收縮壓都在160毫米汞柱以上,16~20週時更出現明顯的下肢水腫,稍微行動就會喘不過氣,而且隨著懷孕週數增長,症狀也越嚴重。經醫師仔細評估後,建議在37週時剖腹生產。只是尤小姐妊娠高血壓依舊無法有效控制,在37週時打了催生藥後血壓一度飆到190毫米汞柱,導致剖腹產時發生大出血500c.c以上,所幸最後嬰兒順利生產,尤小姐在病房接受8天的觀察後也平安出院。

妊娠高血壓號稱「母嬰殺手」 容易造成胎盤剝離、胎兒窘迫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婦產科醫師林新旺表示,妊娠高血壓是臨床上不可不慎的「母嬰殺手」,主因是由於全身性血管攣縮所造成。血管攣縮的結果會導致血液量減少,影響胎盤功能,進而對胎兒生長造成負面效應。妊娠高血壓除了容易造成胎盤早期剝離及胎兒窘迫之外,也因為胎盤功能較差,容易使胎兒體重過輕、羊水過少等等,這些都是孕婦產檢時必須得注意的要項。

恐致子癲前症 勿吃太鹹、含鈉量高食物

另外,一般妊娠高血壓若合併蛋白尿與水腫,就屬於「子癲前症」。約有5%的妊娠高血壓產婦會出現子癲前症。林新旺醫師建議,若產婦有輕微的高血壓,就盡量在家中休養,注意水腫程度並密切監測血壓變化,並以口服降血壓藥物來控制血壓;飲食則建議多補充蛋白質,切勿吃太鹹或鈉含量高的食物。

林新旺醫師呼籲,一旦產婦出現如下症狀,就要馬上就醫觀察及治療,及早排除妊娠高血壓危害。

1.血壓大於160/110毫米汞柱

2.蛋白尿大於2+(當次尿蛋白高於100 mg/dL)

3.全身水腫

4.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頸部僵硬

5.小便量減少

6.體重快速增加(每週增加2公斤以上)

7.上腹部疼痛

 

▲醫師與尤小姐攜手切蛋糕,慶祝個案的前世情人平安長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