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完成亞洲首例氣管移植 44歲男獲新生

臺大外科部陳晉興教授領導的氣管移植團隊宣布,完成亞洲首例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手術。

臺大醫院致力發展尖端醫療技術,「氣管移植」被視為是移植醫學領域的最後一項重大挑戰,臺大外科部陳晉興教授領導的氣管移植團隊宣布,完成亞洲首例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手術。

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 亞洲首例成功案例

胸腔外科陳晉興教授領導的氣管移植團隊,近年來已順利完成25例小動物及6例大動物組織工程氣管移植的動物實驗,同時是國內唯一通過主動脈氣管移植人體試驗的團隊。並於2021年2月,為44歲男性完成亞洲第一個以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成功,同時是世界第一個利用此方法治療結核性氣管病變成功的案例。

結核性氣管病變 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續命

44歲的O先生,因結核性氣管病變引發5公分長之氣管嚴重狹窄及呼吸困難。先接受氣管支架置放後順利出院,但同年3月時因支架滑脫,引發呼吸衰竭,被插管後送到醫院急救;病患緊急氣切後於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維持生命。

很幸運於4月19日獲得主動脈捐贈,在葉克膜支持下進行病變切除及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術後恢復順利,於6月24日出院。

最後,O先生表示,現在已經回復原本正常的生活及運動,早晚各走3公里,呼吸順暢。

捐贈者、受贈者血型不必相符 不需使用抗排斥藥物

切除長段氣管病變或狹窄,必須進行氣管移植或重建手術,至今仍然是全球胸腔醫學最困難的挑戰之一。直到2018年法國馬丁那(Emmanuel Martinod) 醫師團隊利用大體捐贈的主動脈,冷凍於-80°C,解凍後植入病患體內,同時用訂製的氣管支架維持形狀,避免主動脈塌陷,此方法捐贈者及受贈者的血型不必相符,且不需使用抗排斥藥物。

接受移植的13位病患(癌症為主),12位存活超過三個月,而植入的主動脈,後來竟成功再生出氣管黏膜及軟骨,成為真正的氣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