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過年「登高望遠」暖身要做足

過年時期去爬山,不只要注意保暖,運動前也要做足暖身,才能避免好好的假期泡湯。

「登山」是許多人的休閒愛好,尤其台灣坐擁秀麗山林,趁著長假,山友相揪去親近大自然,不只可以鍛鍊心肺耐力,還能訓練腿部肌力。除此之外,成功登上山頭帶來的成就感或從高處眺望美景,都可協助紓解平日生活累積的壓力,這些也都是許多人熱衷爬山的原因。但民眾要特別注意,冬季從事運動若未多加注意,更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尤其今年冬季氣候不穩定,天氣時暖時冷,過年時期去爬山,不只要注意保暖,運動前也要做足暖身,才能避免好好的假期泡湯。

冬季爬山衣著分三層 慢慢爬、不宜快

對過年想要「登高望遠」,出外爬山的民眾,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簡祐民提醒,12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區域容易產生高地反應,因此衣著一般建議分三層。最內層著重排汗機能,讓汗水均勻分布發散;第二層為保溫隔熱,多以羊毛、棉等材質衣物為主;第三層因應台灣冬季濕冷氣候,則會注重防水、防風,以防山區颳風下雨。除了衣服之外,也要特別注意頭部保暖,戴帽子可協助保暖,同時降低山區強風所帶來的不適。

另外,活動量急遽上升可能造成缺氧,因此冬季登山也要特別注意「速度」,不宜快。放慢登山速度不僅可以讓身體逐漸習慣高度、溫度及運動量,也能儘量減少排汗,維持體溫同時也保留體內水分。

攜帶登山杖幫助平衡 分散膝關節承受之壓力

簡祐民醫師表示,若地形類型為平緩上升,攜帶登山杖可協助降低爬山過程中膝關節的壓力。簡祐民醫師分享,上山時可將登山杖長度調短,增加支撐力;下山時再把長度調長,平衡釋放下山膝關節承受之壓力。除此之外,若山區路面濕滑,或行經小溪,登山杖都可協助平衡,以防意外跌倒導致受傷。

避免飲酒 恐使血管擴張加快體溫散失

好友登山相聚,一時興起可能攝取酒精性飲料助興,簡祐民醫師強調,登山中飲酒會造成血管擴張,民眾可能會覺得飲酒身體暖呼呼,但其實血管擴張會使體溫下降加快,進而導致失溫風險,若挑戰高海拔山地更危險,飲酒會使體內呈現低壓、低氧狀態,可能造成注意力渙散、專注力下降,發生高山症相關症狀或意外機率也會隨之增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