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放縱大吃大喝 「這五招」將運動與日常生活完美融合

「假期壓力症候群」成因通常來自排山倒海而來的需求,就連待在家不出門,也是有做不完的家務事,躺平休息都來不及了,更別說要去健身房運動了!

年底假期多,跨年過完沒多久就是農曆春節,而本應是開心、享受的放假時光,卻常意外地帶來不速之客─壓力及抑鬱。「假期壓力症候群」成因通常來自排山倒海而來的需求,舉凡出外要花費的娛樂支出與旅遊規劃,悖離平時的節食計畫,或甚至待在家不出門,面對煮不完的飯與做不完的家務活而感到乏力,都是潛在的壓力因素。

究竟該如何緩解假期壓力症候群?運動can help!美國知名塑身節目主持人Stephanie Mansour,教你五招輕鬆把假期活動融合運動,幫助舒緩壓力及假期放縱飲食帶來的罪惡感。

一、煮飯時踮腳尖

踮腳尖非常簡單,只要站著都可以做,例如在廚房煮飯時,可將雙腿站的與臀同寬,並將腳跟抬離地面,重心放在腳趾,反覆抬升、下降做十次。此項動作可讓腰、腹、豚同時用力,並且改善血液循環,對久坐族群有幫助。

踮腳尖

二、烘焙時做輔助伏地挺身

利用吧檯或桌子邊緣的空間,將手掌放於桌邊邊界,彎曲肘部,讓身體傾斜且將上半身靠近桌子邊緣,再把手臂伸直,重複十次。利用烘焙時間,像是等待餅乾或蛋糕出爐時,簡單施作輔助伏地挺身可協助訓練上肢肌力。

輔助伏地挺身

三、洗衣時深蹲

洗衣服可以很無聊,但加一點運動進去,除了增添樂趣之外還能訓練肌力,可謂一舉兩得。不管是要將衣服丟入洗衣機,或是將洗衣籃扛上樓,都可以視情況加點「深蹲」。

首先確認腳跟、腳尖、腳掌緊貼地面沒有離地,再來彎曲膝蓋,屁股慢慢往下坐,到大腿與地面平行,再回到一開始的站立姿勢。重複十次,協助訓練臀大肌肌群。

深蹲

四、站立式腹肌訓練

在公眾場合不代表就不能做一些健身運動,站立式腹肌訓練簡單又低調。只要想像有人想要打你的胃部,而你要將上腹用力來抵抗,此動作可以幫助訓練核心肌群。不論是和朋友在派對還是在外跑腿,停個一分鐘,反覆做十次,如情況允許可一日數回來進行訓練。

五、坐下時伸展臀大肌

在外聚餐時,可在桌下低調進行臀大肌伸展。坐在椅子上左腳踩著地面,將右腳膝蓋彎曲腳踝平放於左腳大腿,稍微將上半身往前傾並且維持30秒,再換腳做同樣的動作。

臀大肌伸展

Stephanie Mansour指出,將一些簡易伸展與運動融合到日常生活,可以幫助在假期找到健康與放鬆的平衡。


資料來源:

《Mayo Clinic》-https://www.mayoclinic.org/healthy-lifestyle/stress-management/in-depth/stress/art-20047544 

《CNN》-https://edition.cnn.com/2021/12/27/health/holiday-quick-workouts-strength-training-wellness/index.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