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 助攝護腺癌患者擺脫化療不適

一名75歲老翁,日前至醫院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攝護腺癌,在經過手術及荷爾蒙治療後,PSA指數有明顯降低,但術後幾個月,發現指數又再度升高,可是還未轉移至其他部位稱作『非轉移去勢抗性攝護腺癌』,在與醫師討論後,老翁決定使用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治療,目前病情相當穩定。

攝護腺癌好發率高 醫:年紀越大越要注意

新光醫院外科部部長黃一勝醫師表示,依據衛福部統計,目前攝護腺癌為國人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5位,且好發於60歲以上的年長者,相較於其他癌症,攝護腺癌的腫瘤進展較緩慢,因此初期無症狀更難以察覺。

黃一勝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臨床上攝護腺癌共分四期,若腫瘤細胞還侷限在攝護腺被膜內,通常都還停留在第一、二期,但要是經過電腦斷層或者是磁振照影,發現腫瘤已經侵犯到攝護腺外,可還未轉移的話就是第三期,這個階段在經過手術及荷爾蒙治療後,PSA指數都會有明顯降低,但術後幾個月指數又會再度升高的話,就會定義為『非轉移去勢抗性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患者新選擇 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

黃一勝醫師指出,過去針對荷爾蒙治療無效的非轉移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患者的治療,大部分都使用化療,儘管效果不錯,但是食慾不振、活動力減低,甚至還會造成白血球降低導致易受感染等副作用,這些總會讓患者心生恐懼而抗拒治療,不過現階段有一款新上市的『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除了副作用低之外,跟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也很少,讓患者不只是可以活命,而且生活品質也不受影響。

黃一勝醫師提醒,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檢查PSA指數,若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者,則建議在45歲後定期檢查PSA,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對抗攝護腺癌的不二法門。

黃一勝醫師表示,年紀超過50歲的男性,建議男性應定期做攝護腺癌篩檢,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