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食物是終生的飲食習慣
過去熱愛的新聞工作,讓陳月卿處於「亞健康」的狀態,直到先生罹患肝癌,她才開始奉行全食物飲食,十多年來無論自身或周遭的人都受惠良多,今天她熱情地和熟年人分享健康的飲食概念!

沒有一蹴可及的健康
研究多年全食物的陳月卿,在《健康兩點靈》節目中廣邀來賓分享健康飲食的概念,而對於多數的人試過一兩次精力湯之後就敬謝不敏、或是不容易長期食用的困擾,她坦白地說:「一開始真的會比較難喝!畢竟這跟我們長久以來的飲食習慣不同,而且還沒找到屬於適合自己口味與體質的配方,所以需要一點『磨合期』來探索,同時一定要觀察自己身體的反應;有人一開始喝精力湯就拉肚子,可能是過去攝取纖維不足,身體在清除廢物;也有可能是體質較寒或是『腸躁』型體質,此時就應逐步調整配方比例,耐心觀察身體的反應。」
 
她回憶當初一起打精力湯的朋友,有的人覺得太麻煩,於是就不打了;也有的人是嘗試一段時間後,覺得狀況明顯改善就不吃了,她都覺得很可惜。陳月卿強調精力湯絕對要找出適合自己的配方,雖然書上或是電視裡的食譜是前人實驗過的範例,但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製作手感也不同,所以在食物之間的比例要微調。她說:「一開始也沒想這麼多,連續四年家人都喝一樣配方的精力湯。後來才知道可以有這麼多的變化,這幾年也做出心得了!」她在嘗試精力湯初期,學習中醫的小姑從旁提醒她注意「熱寒平衡」,所以她的著作裡都沒有特別生冷或燥熱的食譜,就是擔心涼冷傷胃。她建議初次嘗試精力湯的朋友,可以用類似以下的搭配方式:芽菜類(寒)+蘋果(溫)+堅果類(熱);陳月卿也列出一些比較中性不刺激的食材,比如葡萄連皮帶籽打汁,然後依自己飲用的狀況逐步增加內容物:甜菜、鳳梨等都有不錯的口感,看看自己適合哪一種搭配方式。美生菜也很適合打汁,不過絕對要注意食材的衛生,絕對要清洗乾淨,若不放心,外層的蔬菜清洗後可以熟食,挑選內層的菜葉打汁。

資料來源:
文章摘自/李奕昀著 完整內容請見《熟年誌Life Plus》NO.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