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現行癌症治療效果! 亞東創新奈米級藥物具雙效治療

研究發現,鉑類抗癌藥物(platinum-based drug)累積到腫瘤組織的奈米材料,此奈米材料可以達到腫瘤的免疫治療與化學治療雙重功效,同時大幅抑制腫瘤增生,降低腫瘤治療的副作用。

癌症治療再出現新曙光!亞東醫院放射部主任熊佩韋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團隊耗時六年時間,開發一種可以將鉑類抗癌藥物(platinum-based drug)累積到腫瘤組織的奈米材料,研究也發現,此奈米材料可以達到腫瘤的免疫治療與化學治療雙重功效,同時大幅抑制腫瘤增生,降低腫瘤治療的副作用。本篇研究結果也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Biomaterials"當中,提供未來癌症治療新方向與趨勢。

腫瘤組織複查 僅化學治療效果低

熊佩韋主任表示,腫瘤組織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其組成包含癌細胞、免疫細胞、纖維母細胞等。癌細胞會影響腫瘤組織中的各類細胞功能,並營造出適合癌細胞生長的環境。在此情況之下,化學治療的效果不僅可能降低,也可能造成腫瘤組織或自體免疫系統無法完全發揮對抗癌細胞生長的能力。

創新奈米級藥物 具雙效治療

為此,熊佩韋主任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團隊合作,開發出一種開發一種可以將鉑類抗癌藥物累積到腫瘤組織的奈米材料。當奈米材料被腫瘤組織當中的癌細胞與巨噬細胞吞食(apoptosis),便能快速釋放材料內部的鉑類抗癌藥物,在腫瘤處產生大量活性氧物質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以直接毒殺癌細胞,並降低癌細胞的CD47抗體表現與重啟巨噬細胞的免疫抗癌能力(antitumor immunity)。熊佩韋主任說,這樣的癌症治療方式相較於單一的藥物治療,能夠達成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 與化學治療 (chemotherapy)都無法達成的雙重治療效果。

動物實驗治療測試大腸直腸癌 抗癌效果良好

此外,在本次的研究中,熊佩韋主任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團隊也針對台灣的國病之一 - 大腸直腸癌(colon cancer)進行動物實驗治療測試。研究發現,帶有大腸直腸癌的老鼠接受鉑類抗癌藥物之後,發現具有良好的抗癌效果。熊佩韋主任強調,這次的研究不僅成功開發癌症奈米藥物,更是對未來的癌症治療趨勢提供的新的思考方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