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流失造成免疫力「衰退」 醫:40歲要趕快保養

隨著肌肉流失,免疫力會下降,肺炎死亡的風險也會增加,新冠疫苗注射在肌肉,也是希望能達到抗體生成最大化。黎雨青醫師表示,增肌不只要運動,補充蛋白質也很重要

「肌肉」能活化「免疫細胞」,提升免疫力,但隨著年紀增長肌肉流失,行動力退化,一旦進展成肌少症,臥床機率大幅提升,還可能加劇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引起感染、肺炎等併發症,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表示,根據「台灣肌少症風險」調查結果顯示,超過4成6的50歲以上民眾有肌少症風險,且男性風險更高於女性,建議40歲以上民眾,要注意肌肉流失,均衡飲食、補充蛋白質,並搭配運動以維持肌肉量。

男性荷爾蒙改變 導致肌少症風險比女性高

員榮醫院醫療體系家庭醫學科醫師黎雨青指出,依調查結果,男性風險(51%)其實高於女性(43%),且不到2人就1人具風險,黎雨青分析,男性因賀爾蒙,肌肉組成表現會維持的比較好,但隨年紀增加,荷爾蒙改變,維持肌肉量需仰賴後天努力,而其中關鍵,不只有運動,營養也是一大重點。

因為先天賀爾蒙與後天積極運動,僅能「提升生成肌肉的動力」,想要增肌還需要確保是否均衡飲食,攝取充足的肌肉「生成原料」,否則隨年紀增長,肌肉恐會更明顯流失。並且提醒,40歲後肌肉會以每10年平均8%的速度流失,40歲至80歲間可能高達40%肌肉已流失,年輕時必須超前部屬,妥善保養。

年紀大吃少一點才健康?錯!肌少症風險從38%升至64%

在「肌少症風險調查」中,透過調查者自評近三個月內是否非因減肥,而是食慾不振、消化問題、咀嚼或吞嚥困難等原因,導致食量降低,了解食量與肌少症風險的關聯。結果發現,只要食量輕微減少,其肌少症風險就會從38%攀升至64%。黎雨青表示,我們常常會覺得「上了年紀就不要吃太多」、「年紀大代謝降低就要吃少一點」等,但調查卻顯示只要少吃一點,肌少症風險就飆升,若食量嚴重減少風險更激增至83%。

建議補充「好吸收蛋白質」 增加肌肉量

隨著肌肉流失,免疫力會下降,肺炎死亡的風險也會增加,新冠疫苗注射在肌肉,也是希望能達到抗體生成最大化。黎雨青醫師表示,增肌不只要運動,補充蛋白質也很重要,但是青壯年族群工作繁忙,難計算蛋白質攝取量,中高年族群則因食慾與牙口變差,攝取足量蛋白質較困難。

此外,若過量攝取肉類、乳製品補充蛋白質,可能因牛肉、豬肉等紅肉內豐富的脂肪與乳製品中偏高的鈉,導致肥胖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挑選蛋白質時必須更重質,應選「好吸收蛋白質」,因此工作繁忙、牙口或食量差的民眾,也可選擇飲用罐裝營養補充品,建議選擇具有醫學實證,經多項臨床研究的全球性品牌,更能輕鬆累積免疫力存摺,也避免來路不明的產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