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飽受狐臭困擾? 微創頂漿腺根除術助改善

當狐臭嚴重影響生活困擾時,建議可接受手術治療

從事戶外活動時,你也常容易因汗流浹背導致有狐臭現象嗎?其實除了透過清潔減少狐臭發生,若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則可尋求專業醫師的手術治療。一名讀國中的張姓女同學,常在體育課後出現濃郁氣味,因擔憂被同學聞到,總是在學校單獨行動,媽媽得知後帶她就醫,經醫師建議採微創腋下頂漿腺根除術,傷口小恢復快,女同學也變得有自信與同學相處。

狐臭與遺傳有關 青春期恐加重症狀

狐臭體質與遺傳有關,大多分在於腋下、私密處、耳朵與乳頭的大汗腺。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整形外科呂明川醫師解釋,主要因頂漿腺的分泌物經由皮膚表面的細菌作用後產生異味,使得大部分的異味多來自於腋下兩側,尤其進入青春期後,頂漿腺容易受到荷爾蒙刺激後發達,就會出現所謂狐臭的味道。

微創頂漿腺根除術傷口小 助盡快恢復生活

呂明川醫師說明,當狐臭嚴重影響生活困擾時,建議可接受手術治療,包括傳統頂漿腺刮除手術、微創頂漿腺刮除術及注射肉毒桿菌等,其中微創頂漿腺根除術因使用內視鏡刮除,比起傳統頂漿腺刮除手術會有3至5公分的傷口,微創頂漿腺根除術傷口約1公分,不僅恢復期短,疤痕也較小。

狐臭解決方式多樣化 必要時應尋求醫師協助 

狐臭解決的方法有許多種,想要減少狐臭的發生,平時應養成定期刮除腋毛等習慣,幫助抑制細菌滋生,也可使用止汗劑,不過部分的止汗產品含有化學物或酒精成分,可能有敏感或毛孔堵塞的風險。呂明川醫師提醒,若嚴重影響正常生活時,建議可尋求專業醫師討論,接受合適的治療方式,才能解決日常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