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摸到硬塊是罹癌了? 專家:恐是纖維腺瘤惹禍

乳房纖維腺瘤是女性常見的良性腫瘤,形狀呈現完整、平滑且規則,大多為橢圓形,通常只需持續追蹤即可。

許多女性朋友在摸到胸部有硬塊時,常會擔憂是否罹患癌症,但其實觸摸到乳房硬塊時,不一定會是腫瘤,像在月經期間、產後哺乳期間也有可能摸到疑似硬塊,其中出現良性腫瘤的機率也很高。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外科黃信傑醫師指出,乳房纖維腺瘤是女性常見的良性腫瘤,形狀呈現完整、平滑且規則,大多為橢圓形,通常只需持續追蹤即可。

40歲女摸到乳房有腫塊 原來是良性纖維腺瘤

一名40歲婦女,洗澡時摸到左側乳房裡有小腫塊,且過了一個月後仍沒有消,讓她非常擔憂,直到就醫後,經超音波檢查發現為一顆約1.7公分的腫瘤,並接受真空抽吸切片檢查,病理報告為良性纖維腺瘤,僅需定期追蹤觀察。黃信傑醫師強調,若發現乳頭凹陷、乳房皮膚變化、摸到腫塊等民眾,應儘早就醫,尤其部分早期乳癌是是觸摸不到腫塊,因此定期接受乳房篩檢仍是關鍵。

真空抽吸切片傷口小 取出檢體量多

黃信傑醫師說明,若懷疑腫塊為惡性,會考慮進一步安排切片檢查,作為後續治療的依據,臨床上常見切片檢查包括傳統手術切片、粗針切片及真空抽吸切片,會根據患者狀況提供適合的檢查方法,像個案所接受得乳房組織真空抽吸切片,是使用超音波導引,藉由超音波設備,在儀器上看到即時影像,進而穿刺切片,切片針因具有附加真空抽吸功能,能取出更多倍的檢體量,傷口約0.5公分,取出的檢體也比粗針穿刺切片的量多。

乳癌國內發生率第一位 定期篩檢是關鍵

因此,平時除了透過自我檢查,許多觸摸不到的腫瘤或是異常的病灶,還是得藉由定期篩檢而提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黃信傑醫師呼籲,乳癌發生率為國內女性第一位,死亡率佔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因此千萬別輕忽乳房腫塊,即使良性腫瘤,也得遵循醫師囑咐定期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