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帶狀皰疹神經痛如何治療? 「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風險低、無須麻醉

除了治療之外,預防也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年齡大於50歲且有多重慢性病,免疫功能不良的族群,可以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來預防發病。

68歲的謝先生,去年因為左側胸腹疼痛而診斷出帶狀皰疹,由於一開始的疹子並不明顯,沒有即時給予抗病毒藥物,且加上高齡的緣故,最後演變成皰疹後慢性神經痛。

帶狀皰疹神經痛  生活品質也下降

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暨疼痛科主治醫師廖書緯表示,帶狀皰疹隨著年齡的增加,發病率也逐漸提高,目前已有多種藥物及技術可用在疾病的治療、緩解和預防,奇美醫學中心疼痛治療團隊對於帶狀皰疹的治療有豐富的經驗及完整的治療程序,能依照病人的特性及需求量身訂做治療計畫,病人一旦罹病須儘速尋求幫助治療,控制疼痛,早日恢復生活品質。

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風險低 適合高齡患者

「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是介入性疼痛治療的一種技術,醫師依解剖相關位置,輔以影像導引,將電刺激針帶到目標神經旁,使用高頻電刺激產生的電磁場來誘發神經調控,達到疼痛緩解,介入性疼痛治療有著低風險、低侵入性、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的優點,不需全身麻醉也沒有傷口,適合高齡病人施行。

預防帶狀皰疹  可施打疫苗

除了治療之外,預防也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年齡大於50歲且有多重慢性病,免疫功能不良的族群,可以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來預防發病。根據英國公共衛生期刊(BMC Public Health)大型的臨床研究發現,有施打帶狀皰疹疫苗,罹患帶狀皰疹的機率減少五成;即使打了疫苗仍罹患帶狀皰疹,發生皰疹後神經痛的比率亦可減少六成。

若不幸得到帶狀皰疹,首要目標為防止長期神經痛產生。廖書緯主治醫師指出,高齡、免疫功能不全、起疹子前疼痛時間長於三天、急性期疼痛劇烈、疹子數量密集、有眼部的侵犯等,均為演變為皰疹後神經痛的危險因子,需要積極縮短病程並止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