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三秒鐘、不閉打小孩 吳鳳分享「親子防疫生活」

「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為正向親子關係提出簡易解方,亦適用於各式人際關係與衝突改善,兒童保護不應因疫情而削弱力量,多留意周遭孩童狀況,讓安全疑慮事件不會繼續,就沒有無法挽回的傷痛。

疫情升級三級警戒至今,居家辦公、孩子停課不停學、接續暑假,依據家扶基金會《疫情下的兒少照顧》問卷調查發現,疫情現況下親子相處時間平均每天增加約七小時,家長育兒與工作壓力倍增、51.4%表示易有負面情緒、53.5%表示親子衝突增加。親子關係隨著疫情拉緊報,家長面對情緒壓力缺乏合適調節,疫情居家的日常令人憂心兒虐危機潛藏!

疫情影響健康、經濟  協助孩子解決困擾

家扶基金會《疫情下的兒少照顧》問卷調查,防疫期間家長感到擔憂的事情,依序為健康、經濟與照顧面向。

知名藝人兼網紅吳鳳分享:「疫情警戒期間,家長與孩子的生活起居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我的孩子在這段時間,漸漸學會抓到自己的步調,因為家裡不像外面那麼有趣,反而有機會自己摸索創造意外的收穫。我也因生活方式的改變,多了一些時間,雙方協調陪伴小孩、協助學習,與孩子一起分擔家務,對我們來說是段很特別的時期」。

防疫親子衝突增 居家「冷靜三秒鐘」

家扶基金會2020年服務年報統計,新增兒童及少年保護個案受虐原因-施虐者因素分析,依序為教養問題(47.55%)、情緒問題(40.23%)、婚姻失調(30.49%)、經濟問題(32.34%)。

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處處長周大堯表示,兒少保護服務工作在疫情期間面臨挑戰,由於無法普遍進行家庭訪視,實務因應依風險評估原則進行服務家庭分級,提高電話訪視追蹤頻率、單獨與兒少電話(視訊)會談、提供物資補助、線上輔導等服務,依必要性並兼顧防疫下進行家庭訪視並提供資源,以確保服務不中斷、守住每一個在家的孩子。

停課家長易負面 用愛包圍「不打小孩」 

為落實親子防疫新生活,家扶「用愛包圍」推動「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為正向親子關係提出簡易解方,亦適用於各式人際關係與衝突改善,兒童保護不應因疫情而削弱力量,多留意周遭孩童狀況,讓安全疑慮事件不會繼續,就沒有無法挽回的傷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