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麻痛」常跑骨科復健! 處方B12加快神經修復

楊宗翰醫師強調,修復神經應把握頭三到六週的黃金治療期,若輕忽長久恐演變成為永久性傷害,故患者應及早就醫積極治療,此時處方級B12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大家都知道補充維他命B12對健康有幫助,但很多人不知道B12也是神經修復的輔助利器,像是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坐骨神經痛等疾病,都可以透過補充B12加快改善症狀。龍群骨科診所楊宗翰醫師表示,維生素B12能夠改善神經元傳導,輔助修復神經組織,但一般營養補充品之B12有效濃度低,效果有限,使用高濃度處方級B12才能達到治療的效果。目前處方級B12分為針劑及口服兩種,針劑可直接施打於患部附近,緩解症狀的效果通常比較快速,可幫助忙碌、無法經常往返治療的民眾有效縮短療程。

姿勢不良、免疫異常妨礙B12吸收 都恐損害神經

缺乏B12恐導致神經傳導問題或神經損傷,臨床上常見需補充B12的情況有兩種。楊宗翰醫師說明,一種為生活型態所造成的神經壓迫,例如現代人久坐、長時間滑手機以及保持同一姿勢,容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等病症;初期可能只是輕微痠麻痛,但久未治療可能導致嚴重無力或肌肉萎縮。

楊宗翰醫師進一步解釋,另一種需補充B12的情況為本身即缺乏維生素B12,較容易發生在長期吃素者外,也可能是因為患者自體免疫出現異常,導致產生內因子抗體妨礙B12吸收,導致體內B12不足而損害神經,除可能造成肢體障礙外,還可能因影響自律神經,而出現情緒不穩、失智等症狀。

把握神經黃金治療期 選擇獨立避光包裝之B12較佳

楊宗翰醫師強調,修復神經應把握頭三到六週的黃金治療期,若輕忽長久恐演變成為永久性傷害,故患者應及早就醫積極治療,此時處方級B12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處方級B12為高濃度之活性B12,能達到一般營養品所不能達成的修復神經效果,楊宗翰醫師分析,針對本身無法正常吸收B12,或是希望能加快療效、縮短療程者,可與醫師討論以針劑型B12施打於患部,不僅作用直接,吸收效果也較好。

因B12遇光易分解,完善的避光包裝以避免降低藥物效價十分重要。市面上亦有原裝進口之B12針劑可選擇,具有雙重獨立避光包裝,經由茶色避光瓶加單支避光紙保護,詳細處方建議可諮詢醫師,以達有效改善症狀。 

「彷彿變了一個人」 缺乏B12恐影響自律神經

楊醫師分享,曾有位年約五旬的女性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控制穩定卻出現四肢無力,須由家人推輪椅前來看診,除此之外還有情緒不穩、失智等症狀,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經抽血後發現其有貧血,楊醫師判斷可能為B12缺乏症,在接受B12針劑治療一段時間後,患者就恢復行動能力,情緒的問題也獲得改善。

楊醫師提醒,預防神經損傷應養成良好習慣及姿勢,平時均衡攝取營養,民眾若頻繁出現痠麻痛、無力等症狀,應及早就診檢查,對症下藥以免造成不可逆的神經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