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害受害醫師現身說法 籲公衛措施助弱勢

針對一般民眾,黃仲立建議,若有藥害疑慮,應盡可能詳細告知醫師症狀,並呼籲政府以公衛措施協助弱勢民眾處理藥害事件。

「兩年了,藥物副作用持續,仍有失憶、全身疼痛、眼睛眩光、耳鳴、焦慮、肌肉無力等症狀。」身為「氟喹諾酮類(Fluoroquinolone)」系抗生素藥害受害者的黃仲立,本身為醫美診所院長,具醫師背景,去(108)年接受媒體採訪,現身說法抗生素藥害問題,引起衛福部關注,加註藥品仿單「黑盒子警示」,並要求醫師謹慎使用。針對一般民眾,黃仲立建議,若有藥害疑慮,應盡可能詳細告知醫師症狀,並呼籲政府以公衛措施協助弱勢民眾處理藥害事件。

攝護腺發炎服藥後 醫師生活漸漸改觀

根據《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氟喹諾酮類抗生素,是一個治療細菌感染的廣泛抗生素,因為此類抗生素有口服劑型、不需住院,且效果好,許多醫師都會開立。根據106 年健保申報資料,台灣氟喹諾酮類抗生素年開近1千7百萬顆。

「2-3年前,可能工作壓力太大、久坐、少喝水,檢查發現攝護腺發炎。」黃仲立回憶服用「氟喹諾酮類系抗生素」的原因,表示當時尋求身為泌尿科醫師的學弟治療,口服藥物後很快改善症狀,「然而身體感覺微微沒力,卻沒想到有關聯。」

後續發炎反覆幾次,一年後再次復發,這次怕劑量不夠,醫師改以針劑治療。黃仲立說,「打完前幾天還好,一個禮拜後整個「牙」(發作)起來,副作用都跑出來。」包含連續幾個月的低燒,身體疼痛、憂鬱、記憶力衰退等。

醫師自己找原因 藥物仿單無黑盒子警告

黃仲立表示,他和醫師都不知道怎麼回事,針對「氟喹諾酮類系」抗生素的認知,「以前概念是好用的老藥,但是當時藥物仿單上沒說明,也沒有列上『黑盒子警告』。」

所謂「黑盒子警告」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出最高級別的警示,提醒醫師、患者藥物的可能副作用,不過「黑盒子警告」註記的藥物不代表無法開立,仍然是重要的臨床用藥。

身為醫師的黃仲立,主動查遍文獻,後來在社群媒體上的藥害團體中,發現大約有一萬多名病友,疑似都是該藥物的藥害受害者,此時才推測出自己這些症狀的可能原因。

疑似藥害症狀 民眾無專業背景難被接受

黃仲立提到,由於他的醫師身分,因此治療他的醫師開始比較相信藥害的因素。而另外一名台灣病友,告知醫師後,醫師就抱持懷疑的態度。他指出,這藥物影響很多系統,症狀複雜且混亂,有些病人會被認為是精神問題、壓力太大,被轉介去精神科。

報導揭發後,衛福部已在仿單加註警告,並發公告要求醫師謹慎,強調美國的黑盒子警告,建議列為最後一線用藥。

醫籲政府推公衛措施 協助弱勢民眾

有藥害問題的民眾,可尋求藥害救濟管道。不過,黃仲立說,雖可獲得一些金錢補償,但對他而言根本無法彌補因疾病造成的生活損失,微不足道;申請過程中,還要進行很多身體檢查,包含肌電圖等,不太舒服;此外,申請者還要不斷回憶那些痛苦的症狀。

醫師無奈表示,兩年來副作用還是持續,仍會失憶、全身疼痛、眼睛眩光,「只改善六成,還有四成持續影響。」

在公衛角度上,黃仲立建議,一般民眾難舉證,如果社經地位不高,可能藥物仿單也看不懂。衛福部應更加把關、宣導,並針對疑似藥害達成重大傷病的患者,考量納入重大傷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