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腰圍是多少? 健康體位可以這樣做

你知道自己的腰圍是多少嗎?為強化民眾對於腰圍標準值與代謝症候群的正確認知,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臺北市四、五年級學童辦理親子量腰圍學習單活動,透過學童測量家人腰圍,統計了5,823筆腰圍資料發現,39.7%腰圍超出正常值。

維持85210健康體位 遠離代謝症候群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指出,外食的份量不易估算熱量,容易造成攝入的食物份量遠遠高於身體所需,使身體健康暴露於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中,「代謝症候群」是一種代謝異常因子聚集的情形,包括腹部肥胖、血壓上升、三酸甘油脂上升、空腹血糖值上升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

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心臟病及腦中風」、「高血壓」的機率是一般健康民眾的2、3倍,因此呼籲民眾可透過85210水噹噹健康體位秘訣,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每天睡飽8小時、飲食攝取5拳彩虹蔬果餐、1天運動1小時,每週累積420分鐘、每日使用3C產品少於1小時、零糖飲換1天1500cc白開水,以足夠的身體活動維持健康體態,守護彼此的健康!

定期量腰圍 健康顧腰作伙來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陳欣勵執行長指出,成年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應小於80公分,民眾可透過定期自我量測腰圍及瞭解腰圍尺寸,預防代謝症候群發生!3步驟幫助輕鬆量腰圍:

1. 除去腰部覆蓋衣物,輕鬆站立,雙手自然下垂。

2. 以皮尺繞過腰部,調整高度使能通過左右兩側腸骨上緣至肋骨下緣之中間點,同時注意皮尺與地面保持水平,並緊貼而不擠壓皮膚。

3. 維持正常呼吸,於吐氣結束時,量取腰圍。

設計屬於「我的餐盤」 每餐營養又健康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邱詩涵營養師表示,「我的餐盤」圖像分成6個部分,分別為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及堅果種子類,在餐盤中依面積比例分隔,將每餐或每日食物的六大類飲食建議份數圖像化,以提醒民眾每餐攝取到6大類的食物,其中油脂類已於烹飪時添加其中,因此不在餐盤中呈現。

臺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一同來建立均衡家庭飲食,透過親子間共同設計「我的餐盤」來達到餐餐營養、吃飽又健康,即日起至 107年9月30日(星期日)止,於臉書「Eye爸eye媽」粉絲專頁留言處上傳「我的健康餐盤照」並分享維持健康體位秘訣1項,即有機會參加抽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