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運動基因 預防醫學新潮流

在醫界,精準治療、預防醫學逐漸成為主流,而基因檢測可做為精準治療、預防醫學重要參考指標。科學家發現,ACTN3基因這種「金牌基因」便與人類爆發力密不可分。近日更有生技業者宣布推出「運動健身基因」檢測服務,該生技業者總經理江淑鈴表示,透過運動基因檢測,可以了解個人的肌肉爆發力、運動耐力、關節保護能力、乳酸代謝能力等資訊,如此便能量身打造個人化運動訓練計畫,對提升運動表現、運動效能很有幫助。

同樣是糖尿病病友 對食物反應也不太一樣

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教授潘懷宗在該生技業者基因實驗室開幕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各項檢測多以治療為主,可是還是有很多盲點,有待突破,舉例來說,過去曾遇到糖尿病患者血糖居高不下,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名患者一吃蕃茄,血糖就飆升,連吃牛番茄也是一樣,代表就算同樣是糖尿病,不同體質、不同基因,對食物反應也會出現差異,可見基因檢測,未來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多了解自身基因 便能提早進行疾病預防
江淑鈴總經理指出,目前基因檢測項目除了運動基因檢測,還包括肥胖基因檢測、慢性病基因檢測、癌症基因檢測、長斑基因檢測、小孩天賦基因檢測等,這些都含括在預防醫學範圍,民眾了解相關資訊,自然就能提前調整生活、飲食習慣、多注意健康狀況,避免疾病提早發生。

專業等級實驗室 提供一站式服務
該生技業者表示,目前「運動健身基因」檢測實驗室為24小時環控無菌室,依功能導向劃分為獨立實驗室與緩衝區,設備部分,則結合基因晶片與次世代定序等新科技,從專業醫療級基因檢測到消費級基因檢測,都能在專業實驗室完成,提供基因檢測一站式服務。未來也將建立自有基因數據資料庫,並與全世界大型資料庫搭配、結合,更能提供完整基因數據,為基因檢測研究、應用奠立更扎實的基礎。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