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婦常腰痠背痛 竟因晚期乳癌骨轉移
一名50多歲的主婦因長期做家事而有腰痠背痛的困擾,因為疼痛情況不嚴重而不以為意,某天不慎摔傷就醫才發現自己已經罹患乳癌卻不自知,且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
 
成功大學一般乳房外科張財旺醫師指出,骨轉移一開始症狀可能不明顯,患者經常誤以為只是一般的腰酸背痛就沒特別在意,而骨痛是骨轉移早期臨床表徵之一,喪失食慾與失眠等也是相關的徵兆,嚴重者可能演變為持續性疼痛、坐立難安、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容易發生骨折,壓迫到脊髓而導致癱瘓。骨轉移大多數會出現在脊骨、肋骨、頭骨、骨盆或是四肢長骨,患者與家屬若對骨轉移沒有相關認識,易輕忽在骨轉移初期治療的重要性。
 
張財旺醫師也提醒,根據統計,晚期乳癌有七成五的機率會發生骨轉移,估計每年約有六百多名乳癌病患會面臨威脅。可能會有的症狀像是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脊髓壓迫症、高血鈣等。其中,骨轉移是乳癌病人最常見的遠處轉移,大約有近五成的乳癌轉移患者,是以骨頭為首次發生轉移的部位。患者如果連續同一部位疼痛超過2週且未見改善,以及有夜間疼痛的狀況,就有可能是骨轉移的徵兆,病患本身與家人一定要提高警覺,及早反應與治療,避免症狀加劇,演變為骨折或脊髓壓迫等嚴重問題。
 
針對乳癌病友,醫師一般發現骨轉移時,除了評估原本的乳癌治療是否需要調整外,還建議加上骨轉移治療。骨轉移藥物治療方式有傳統雙磷酸鹽類藥物以及單株抗體標靶治療藥物,兩種藥物作用機轉不同。
 
單株抗體藥物跟雙磷酸鹽藥物一樣可能會發生齒槽骨不良反應,建議在進行治療前要先做口腔檢查,並先完成拔牙或植牙等齒顎手術,治療期間也要注意口腔健康,有任何異狀務必諮詢治療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