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大笑就滴!「更年期尿失禁」超惱人 日常這樣做揮別揮別漏尿困擾

女性在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會減少,導致尿道黏膜萎縮、阻力下降,再加上膀胱頸與尿道括約肌閉鎖不全,就容易造成應力性尿失禁。

48歲的林女士從兩年前開始凡是咳嗽、大笑就會出現漏尿的情形,每天都需要頻繁更換棉墊,導致她變得不喜歡出門,心情十分煩躁,因此前往醫院門診尋求協助。醫師了解到林女士曾有過三次自然產的經驗,加上年近60歲,於是請其記錄每日排、漏尿次數,並透過骨盆肌底檢查及尿路動力學檢查,診斷為「更年期應力性尿失禁」。

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少 常有漏尿情形

尿失禁是常見的排尿障礙之一,學界將之名為「下泌尿道症狀」,是婦女常見的生理問題。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趙梓辰醫師說明,女性尿道大概長約3~4公分,由骨盆底肌肉與尿道括約肌支撐,女性的雌激素接受器會分布在尿道以及陰道黏膜而,女性在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會減少,導致尿道黏膜萎縮、阻力下降,再加上膀胱頸與尿道括約肌閉鎖不全,就容易造成應力性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分4級 嚴重無時無刻都會漏尿

應力性尿失禁指的是身體因咳嗽、打噴嚏、搬重物等腹壓增加時,會不自覺地漏尿或滲尿,是尿失禁種類中最常見的一種,好發於患有糖尿病、肥胖、抽菸、曾有生產經驗及曾接受婦科手術的女性,其嚴重程度可分為四級:第一級為輕度,嚴重咳嗽、打噴嚏、搬重物與跳躍時才會產生滲尿;第二級為中度,稍微咳嗽、大笑、快走便會發生;第三級為重度,只要走路或改變姿勢就會漏尿;第四級為極重度,即使在休息狀態都會發生漏尿情形。

凱格爾運動+藥物治療 改善尿失禁頻率

更年期應力性尿失禁病人一部分可以靠行為治療與藥物得到改善,趙梓辰醫師說明,由於應力性尿失禁大多是骨盆肌群支持、尿道括約肌的退化萎縮所引起的,可藉由凱格爾運動以一天進行2~3次、一次10回合的頻率強化整體骨盆底肌肉的強度。而藥物的部分包含女性荷爾蒙藥膏塗抹,屬於更年期賀爾蒙療法的一種,每日睡前塗抹於會陰處及陰道內,可以促進黏膜層增生,增加肌肉穩定性,減少漏尿情況。

透過以上兩種治療,其改善效果高達七成,持續積極治療的話,也可以預防症狀加重;而針對比較嚴重的病患,則需要進一部手術治療來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