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空巢期、孩子叛逆期 如何自我照顧、調適?哪些資源可協助?

44-47歲為女性中年危機期,危機來自於更年期與空巢期的不穩定,如果過去以照顧、教養子女為生活重心者,當此角色終止時,心理上會有難以適應現象發生。

更年期來臨時大約是在中年期左右,此時女性不僅要面對生理、心理的不適症狀,也可能須面臨自身職涯的轉變,以及家庭子女離家、家庭空巢期的失落感。

亞東醫院婦產部醫師吳文毅更指出,現在女性生產第一胎的平均年齡接近30歲,更年期時孩子也可能正處於青春叛逆期的階段,若家中又有長輩需要照顧,上有老母、下有子女,女性角色就有如「夾心餅乾」。

當女性步入更年期後,多重的身分該如何取得平衡?面對這些轉變、負面情緒,女性又該如何調適呢?吳文毅醫師、中壢長榮醫院婦產科醫師謝立忠提供了相關建議,衛福部心理健康司也提供了「更年期自我心理照顧方法」。

中年期女性「個人」 將面對哪些變化?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女性更年期大多發生在45-55歲。而醫學上定義,更年期為卵巢功能衰退造成的身心變化,40歲以後卵巢功能衰退屬於正常現象,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40歲以前卵巢功能衰退臨床上則稱為「卵巢衰竭」。

更年期發生的時期剛好是許多成年人人生面臨轉變的階段。根據Levinson的《成年發展8階段理論》,40-45歲屬於中年轉換期,此時會對生命的意義、方向等產生疑問。

吳文毅醫師表示,如果女性20幾歲開始工作,做25年可以退休的話,45歲時也可能開始面臨職場退休的一個階段,或是考慮發展所謂的事業第二春,這是很大的一個轉換期,不管是哪一個選擇都須面臨另外一個挑戰。

而艾瑞克森(Erikson)也在《心理發展理論》中提到,中年期發展任務為精力充沛,若發展不順利會出現發展危機「停滯頹廢」,缺乏生活意義。

女性扮演多重角色 「家庭」中又有哪些挑戰?

女性自身在成年期就有其發展任務,需要面對許多轉變、考驗。若是結婚又有家庭子女需要照顧的婦女,在家中的角色又將面臨另外的挑戰與變化。

根據Duvall的《家庭生命週期理論》,中年父母將面臨子女離巢期(第一個子女離開家中時)、空巢期(子女均離開家中時)。

Sales也在《成年女性生涯發展8階段》中提到,44-47歲為女性中年危機期,危機來自於更年期與空巢期的不穩定,如果過去以照顧、教養子女為生活重心者,當此角色終止時,心理上會有難以適應現象發生。

而不只是離巢期、空巢期的問題,現在女性普遍較晚結婚、生孩子,台灣女性生產第一胎的年齡平均為28、29歲,甚至到30歲後才有子女,這樣的女性也越來越多。

吳文毅醫師表示,現在女性更年期時,孩子也可能正處於青春叛逆期的階段,若家中又有長輩需要照顧,上有老母、下有子女,女性角色就有如「夾心餅乾」。

更年期、空巢期、退休 負面情緒該怎麼處理?

更年期時,女性生理會產生全身性的不適症狀,心理也會受到影響,出現易怒、情緒不穩、憂鬱等情形。再加上自身職涯的變化、家庭的問題等,情緒更是會受到影響,憂鬱、不安、失落等負面情緒襲來,嚴重甚至會影響到生活作息。

當女性更年期又須面對多重角色的變化,心理健康司建議,對於這些轉變可以將焦點放在「獲得」而不是「失去」。

謝立忠醫師也提到,人是社會動物,需要「互動」、「活動」,不論是空巢期、離巢期、退休等,這些生活上的改變造成的失落感,其實就是因為突然間互動、活動的減少,因此,想辦法增加活動、互動以彌補減少的部分,就能減少一些失落感。

他建議,像是參加社團活動、跳廣場舞,或是和興趣相同的人一起登山、寫書法等都是不錯的活動、互動,此外,也不一定要和人互動,養寵物像是狗,不僅會有互動,遛狗、照顧寵物等也能提供活動。

自我身體照顧10方法 善用資源度過更年期

更年期引起的情緒反應更大,更需要介入調理,增強活動、互動的生活。而吳文毅醫師也表示,規律的生活、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可以調適更年期生理的不適,也能改善心理的影響。

另外,為了讓更年期婦女更健康,心理健康司也針對各個面向整理出自我身體照顧的方法,包含,

  • 生活平衡:調整生活,情緒、工作與家庭多面向平衡,培養興趣、學習新事物、豐富生活
  • 健康風險:預防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生殖與泌尿系統等
  • 運動:適當的活動與運動,增強體力,也讓心情更開朗、自信
  • 性健康:與伴侶達成良好溝通,透過關愛與親密行為表達愛意
  • 營養: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多纖維、多攝取鈣質和適當維生素
  • 心理:保持樂觀的人生態度
  • 人際:與朋友保持良好互動,增加社會團體參與
  • 資源:運用保健資源,相關更年期不適及困擾可洽詢國健署更年期保健免付費電話080-000-517、安心專線1925
  • 賦能:覺察自我需求、自我價值、自我成長,自我學習建立自信,接受並相信自我價值
  • 情緒:情緒不穩定時,嘗試察覺背後原因,學習面對挑戰、管理情緒、處理挫折。

此外,也可以在此階段調整夫妻與子女的關係。吳文毅醫師提醒,在面對轉換的階段時,家人的體諒,尤其是另外一半的諒解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女性面臨更年期並不是女性自願的,而更年期也只是一種卵巢變化的正常機轉而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