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思覺失調症25年!無病識感、擅自停藥 醫政攜手助回歸社區

臺南率先!奇美醫學中心與衛生局合作,共訪思覺失調社區個案!政府與醫院攜手照護,協助個案回歸社區,也讓民眾安心

45歲的小陽在20歲時罹患思覺失調症,迄今25年,期間因副作用及病識感不佳自行停藥未持續治療,導致功能逐步退化,家中常堆滿許多東西,又因精神症狀跟他人常有衝突,家人雖多次勸說,但他依然故我;直到小陽身體狀況異常送醫治療,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及資源。出院後,在個管員與訪視員的努力下,讓他順利銜接醫療資源,病情也逐步穩定,回歸到社區復健中心。

思覺失調症 中斷用藥復發機率飆增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說明,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是一種大腦當中多巴胺失調的慢性疾病,病友雖會產生幻聽或幻視,但只要及早治療、規律用藥,仍可維持原有的認知與生活功能。然而當病友中斷用藥或不穩定接受治療,復發率會是穩定治療者的五倍;而當病友因情況危急入院治療後,出院後的第三至六個月是再住院、出現自傷和暴力行為風險最高的時期。

醫療公衛聯合 延續關鍵時刻 

林宏榮院長表示,走入個案家中執行近百次訪視,同時有思覺失調症個管員與市政府衛生局人員共同訪視的醫療院所,提供病友情緒支持與關懷。訪視過程需透過全人醫療「人是由身心靈組成」的視野,讓精神醫療團隊除延續醫療藥物服務外,也能看到個案因汙名所帶來的情緒困擾、或上述對於藥物的仇視所造成的服藥不規律;也看到家屬在照護個案困難上,伴隨的沮喪與無助,以及在面對不同單位時所經歷到的徬徨與猶豫。

多元管道協助 照護更有品質

思覺失調個管員楊立澤表示,某次於診間外看到個案對於要重新回診表示抗拒,在家屬與其爭執當下,個管員透過借個案繪本,轉移個案注意力並約定回診時返還,讓個案願意回診。藉此一經驗,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思覺失調個管員楊立澤,發現從醫療體系走進個案家中,貼近個案的生活,對如何以全人精神照護個案,並以生活素材增進個案使用醫療資源,會有更不一樣的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