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不能等! 台灣首次罕病民調:9成民眾支持罕病治療

112年健保預算出爐,健保署提出寬列罕藥預算,讓苦等救命罕藥的病患有得到治療或控制病情的機會。不過,罕見疾病基金會指出,回顧過去六年來罕藥專款未執行預算累計仍高達35.877億,且通過給付的新藥幾近個位數,對病患及家屬而言,預算增加僅是空有其表,卻無法即時挽救苦等新藥的病患,因此期盼能縮短罕藥審查時程以及落實執行罕藥預算,讓苦等救命罕藥的病患有得到治療或控制病情的機會。

首次罕病全國民調 九成支持擴大罕病醫療照顧

為提高民眾對於罕見疾病的了解,以及呼籲政府對於罕病病友醫療權益之重視,罕見疾病基金會公布首份民調報告,針對20歲以上含跨15個行業別之民眾,進行的罕病醫療健康相關議題的民意調查,內容包含「對於疾病的擔憂」、「對於罕病的認知」、「對罕病符合遺傳承擔、保險分攤看法」及「對罕病治療的支持」等四大面向。調查發現:

1.有8成8(88.4%)民眾贊同全民健保應依循風險分攤機制,照顧罕病病人治療之所需。

2.高達9成(91.3%)民眾表示支持對罕見疾病的治療,因為若能及早診斷及治療,可避免患者有較嚴重失能的後果,亦可大幅減少社會成本及其他醫療支出。

3.有88.9%的民眾支持健保應擴大罕病專款預算並提高執行率,以使罕見疾病患者獲得更多的照顧。

救命不能等 提高罕藥給付率

罕見疾病藥物因為市場小、開發成本高,被稱為「孤兒藥」,費用非一般家庭可負擔,若無健保支持,無疑使家庭經濟及生活陷於困窘甚或絕境。自2020年至今,罕見新藥累積未給付達23種、可照顧19種罕病,通報人數截至2023年1月,共有7,144人。然而,其中高達29%病友(2,072人)已經過世,顯見罹患罕見疾病死亡風險相對高,更應加速給予病友治療;而這19種疾病當中,仍有8種罕病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式,約3,172人仍在等待藥物治療的機會。

高風險罕病患者命在旦夕 盼及時給付罕見新藥

根據罕見疾病基金會統計顯示,罕藥支出占整體健保預算,歷年來均未超過1%,近六年罕藥專款未執行預算總額高達35.877億。就整體給付率來看,一代健保的罕藥給付率為86.79%,至二代健保時大幅下降為44.44%,不增反減,可顯而知,近年來雖有許多罕見新藥研發上市,但台灣的罕病病友卻沒有獲得治療的機會;皆由於「不具成本效益」或者「長期療效和副作用不明確」,然上述拒絕給付理由並無明確評估標準,基於本會最新民調支持度顯示健保署過去6年執行率與民意背道而馳,罕見疾病基金會呼籲,應積極回應民意擴大健保醫療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