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失眠睡不好 不僅變胖還會影響房事

如果睡不好,人體的副交感神經在夜晚無法運作,造成皮質素無法下降,影響性功能問題。

睡眠好壞與記憶力有關,倘若晚上不睡覺,讓交感神經持續活躍,血壓高、體溫也高,同時會抑制生長激素,導致人體無法進行修復。如果睡不好,人體的副交感神經在夜晚無法運作,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一般精神科主任嚴烽彰說,如此會造成皮質素無法下降,影響性功能問題。

睡眠將短期記憶轉為長記憶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睡眠有助將短期記憶轉為長記憶,如同電腦一樣,平常接受到的很多記憶會儲存在RAM裡面,之後再轉存至CPU中,而腦部海馬迴處有長記憶儲存。

當忙碌了一整天之後,如果不好好睡覺,白天的短期記憶的事物就無法轉為長記憶儲存,而短記憶的空間太滿,則無法繼續吸收,像睡不好的人,隔天工作時常會覺得學習不佳;當工作疲憊、無法好好休息時,就會感覺記憶力越來越差。

熬夜不睡覺,變得越來越胖

一般而言,人的副交感神經到了晚上休息時開始活躍,胃腸也會開始休息,但若是晚睡的話,胃腸會繼續吸收,久而久之,人就會發胖,因此,很多人可能會因為熬夜不睡覺,變得越來越胖。單家祁則解釋,睡覺時,人體的瘦體素作用加乘,若睡不好,瘦體素效果下降,因此,熬夜的人會很想吃東西,也就會跟著發胖。

影響性生活

如果睡不好,人體的副交感神經在夜晚無法運作,嚴烽彰說,如此會造成皮質素無法下降,影響性功能問題,因此,睡眠也會影響性生活,千萬不能忽視。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