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吃飯筷子拿不穩  竟是糖尿病惹禍

周邊神經病變的患者以糖尿病患最多,發病初期大多是麻木或刺痛感,對於冷熱痛覺變得遲鈍,進而出現不自覺的傷口或潰瘍,因此很多患者常驚訝其腳部或手部何時出現傷口並不知道。

「是老了嗎?連筷子都拿不穩!」52歲陳先生在門診抱怨他老婆老罵他吃飯時筷子常掉地上,他也覺得奇怪,右手腕怎麼無力麻木,就醫發現是周邊神經病變,由糖尿病引發。

糖尿病無不適 輕忽疾病造成傷害

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嶸洲表示,陳先生大概5年多前健檢曾驗出血糖偏高,但由於沒有不適症狀,並沒有放在心上,沒有就醫,沒有追蹤,最近發現拿筷子常會掉落,手腕麻木,也以為可能只是短暫的血液循環不好,經理學檢查發現其右手腕及手指輕微無力,右手皮膚痛覺喪失,右手肌腱彈跳反射消失,為典型周邊神經病變的現象,抽血檢查其空腹血糖270 mg/dl,糖化血色素10.1%,為糖尿病表現,進一步神經傳導檢查,已有多條周邊神經受損,經過兩個月藥物及復健治療,症狀持續改善。

糖尿病病發年齡下降 恐致身體器官受損

林嶸洲表示,糖尿病可稱為國人的新國病,病發年齡持續下探,其危害深廣,可造成多種身體器官受損,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視網膜病變、周邊神經疾病等,其中,糖尿病所造成的周邊神經病變十分多樣性,有些個案是緩慢地從手腳末梢產生麻木感或刺痛感,隨著時間加重,但也有病人是急性或快速發病,造成嚴重的手腳無力及感覺喪失的症狀,急性的神經病變甚至可能造成終身殘疾。

出現麻木應盡快就醫 避免不可逆

林嶸洲補充,周邊神經病變的患者以糖尿病患最多,發病初期大多是麻木或刺痛感,對於冷熱痛覺變得遲鈍,進而出現不自覺的傷口或潰瘍,因此很多患者常驚訝其腳部或手部何時出現傷口並不知道。

林嶸洲呼籲,一出現麻木等神經症狀需要趕快就醫治療,越早治療效果越好,首先要釐清是糖尿病造成的神經病變或是其他疾病引發,有的人一拖就是1、2年,神經病變常已經無法回復。

控制血糖應做到 時時留意手足狀況

為了避免周邊神經病變,林嶸洲強調,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最重要,飯前血糖儘量控制在120 mg/dL以下,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內。而且患者的手足部要特別保護,儘量避免受刺激、傷害,也可戴手套、穿襪子來保暖,隨時檢視有沒有傷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