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不上話、包袱過重 職場邊緣人生存守則

「職場邊緣人」不是單一的狀態,但從任何面向、角度而言,都會使工作狀態提不起勁或筋疲力竭。

職場邊緣人指的是其常處在一種不上不下的情況,彷彿踩在懸崖邊緣般需要奮力求生。

 職場邊緣人的生態多樣性

「職場邊緣人」不是單一的狀態,但從任何面向、角度而言,都會使工作狀態提不起勁或筋疲力竭。

  • 能力邊緣人:要維持每日的工作效能已經很費力,尤其面對新的工作內容都是更艱難的挑戰,沒有把握自己能夠達成目標,因此總是戰戰兢兢,也深怕主管或同事發現自己是費多大的力氣才跟上大家的腳步。
  • 專業邊緣人:別人工作內容跟自己幾乎沒有重疊,以致很少人能體會那樣的辛苦,而且有任何交辦任務也少有人能跟自己一起討論和分擔(主管職有時也是一種專業邊緣人)。
  • 社交邊緣人:分為工作時段與休息時段兩種類型。工作時段的社交邊緣人,喜歡一人作業,因為團隊合作、溝通協調會讓這類人感到心煩、無法控制;休息時段的社交邊緣人,最痛苦的是休息和下班時間,這類人會發覺自己很難搭上同事的話題,甚至發覺其他人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彼此熟悉。
  • 熱情邊緣人:指的是不喜歡這份工作,只是為了生活勉強而做,日復一日的工作十分乏味,任何工作上的事物只求完成即可,在工作中沒事就是好事(入錯行、工作缺乏挑戰性或難度過高、限制過多、即將退休時可能會有這樣的情形)。
  • 界線邊緣人:可能因為好人包袱過重、害怕衝突、擔憂讓上級與同事失望、過度的完美主義等,變得難以拒絕與取捨,以致承擔得過多、身心耗竭。

失衡與求生

以上任何一種職場邊緣狀態,都可能使自己難以從工作中獲得自我實現的滿足感、群體歸屬感、及感受到工作價值感。那應該怎麼改善呢?

首先,當真實我(actual self;我現在真實的樣子/狀態)與理想我(ideal self;我希望成為的樣子/狀態)的差距甚遠,便會落入一種失衡的狀態,讓自己壓力爆棚。

因此要從根源解決,自我覺察便是改變的第一步,誠實地面對自己現在的狀態,才能拉近兩者間的距離;必須認知到自己長久以來背負過多來自自己或他人的期待,即使知道自己能力不足、熱情不足、害怕變動、擔心被拒絕,而難以用開放的心態面對人際與工作任務,所以需要調整自己對於理想狀態(職場及同事)的想像,建立合理期待。

接下來,評估現在所面臨的難題,可改變的可能性有多大?當壓力源屬於可以控制的,可以選擇使用問題焦點壓力因應策略,嘗試改變壓力源,像是先清楚定義問題和目標、想出可能的解決方式、採取行動,再根據結果回頭修正;如果問題屬於無法控制,或是情緒太低落以致難以有效處理問題時,可以採取情緒焦點的壓力因應策略,做些讓自己心情好點的行動,例如:找人訴苦、做喜歡的事情、運動、腹式呼吸……等,也是積極處理壓力問題的策略方式。

請一起採取行動,讓自己成為職場圈內人吧!

(文/江懿雅 臨床心理師)

文章來源:台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職場邊緣的人生存守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