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山迷路」死亡率比高山症更高 醫籲登山追雪當心意外

一旦發生墜山意外,低體溫恐導致人猝死,務必做足保暖、靠近水源、攜帶高碳水化合物與救難隊聯繫方式,才能確保安全。

寒流來襲,山頂披上一片銀白粉雪,吸引大批山友攻頂追雪。不過,根據消防署統計,2021年造成山域事故的六大原因,第一名為迷路38%、其次為創傷20%、墜谷11%。遠高於疾病11%、遲歸(失聯)5%與高山症4%。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陳昱峰提醒,一旦發生墜山意外,低體溫恐導致人猝死,務必做足保暖、靠近水源、攜帶高碳水化合物與救難隊聯繫方式,才能確保安全。

高山天氣環境變化大,行前做足準備才能安心出發,包括保暖防寒衣物、墨鏡、雪胎與雪鍊、飲水與糧食、藥物等。還有吃飽睡好,避免熬夜與喝酒精性飲料,保持清醒也相當重要。

墜山低體溫恐致死

在山上迷路、失蹤、滑落、墜崖的意外層出不窮且相當危險。陳昱峰醫師提醒,山上夜間環境視線不良,易增加墜山的問題,萬一發生意外就很危險了,攻頂務必考量天氣與時間,不要勉強上山。

一旦在山上發生意外,會面臨脫水、營養不良與低體溫等等的問題,尤其低體溫恐導致人猝死。他建議隨身攜帶高碳水化合物,如乾糧、巧克力棒等。

建議儘早聯繫上救難隊,陳昱峰醫師表示,等待救難隊的這段時間,建議山友勿私自移動,以防救難隊定位卻找不到人。

高山症高危險族群

至於高山症,則是由於快速上升高度而身體來不及適應高地的低氣壓所致。高山症在海拔2100公尺以上的高度,尤其超過2750公尺以上的高山容易發生。例如合歡山武嶺海拔高度約3275公尺,就屬於高度風險地區。

高山症的危險因子主要和基因有關,其他如高血壓、心衰竭,心肺問題、慢性阻塞性肺炎、氣喘患者、感冒患者都不建議攀高海拔山岳,容易有高風險。

若直接從平面衝上山頂,會增加高山症發生的機率。陳昱峰醫師建議,民眾如果想攻頂,建議可先爬到2千公尺左右過一晚,待身體適應低氣壓,隔日再繼續行程。若出現頭暈、噁心、步態不穩、呼吸不適、精神不濟等狀況,切勿僅靠服藥繼續衝,山上救護車不便上去,務必馬上下山,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