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踏青露營夯 當心恙蟲上身

若遭到恙蟎叮咬,叮咬處可能會出現焦痂,並可能出現連續性高燒、頭痛、背痛、盜汗及淋巴結腫大等症狀

近年露營活動興起,成為時下最熱門的旅遊方式,最近天氣漸漸暖和,許多營地一到假日就爆滿,想要悠閒的在郊外度過假期,親近大自然的同時,應當心恙蟲附著叮咬。

夏季流行疾病 恙蟎叮咬成病

依據疾管署網站統計,110年感染恙蟲病292例,111年截至日前則有26例,雖然南投縣今年尚無感染病例,但仍不能輕忽,歷年通報數自4至5月開始上升,6至7月達高峰,民眾郊外活動需多加留意。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主任表示,恙蟲病主要流行季節為夏季,恙蟲病的病媒為恙蟎,其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若遭到恙蟎叮咬,叮咬處可能會出現焦痂,並可能出現連續性高燒、頭痛、背痛、盜汗及淋巴結腫大等症狀,若沒有經過適當治療,死亡率將高達六成。

戶外踏青祭祖 衣著保護肌膚

廖嘉宏主任指出,除了最近很夯的露營,民眾清明連假掃墓祭祖、登山或至戶外踏青時,建議穿著長袖長褲、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並且可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離開草叢環境後應盡速更換衣物及沐浴,降低恙蟎附著與叮咬的機會。

野外活動後三週不明原因發燒 應盡快就醫

廖嘉宏主任提醒,恙蟲病的潛伏期約為6至21天,如果民眾於野外活動後三週內發生不明原因發燒,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訴醫生有無出入郊區、草叢,以利感染科醫師鑑別診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