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愈爬愈痛竟是「股骨蛀掉了」 醫揭「國人2大劣習」惹禍

國人常因服用過量類固醇以及長期酗酒,造成髖關節血液循環受到影響,進一步演變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為最大宗。

56歲林先生年輕時因業務需要,經常得陪客戶喝酒應酬,雖然平時也會登山養生,但近年來卻「越爬越痛」,甚至連走路都宛如螃蟹過街,就醫檢查後發現左側髖骨「蛀掉了」,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經採用「全髖關節手術導引系統」置換人工關節,不僅減少併發症,更重新幫他找回好腳力!

鼠膝部、髖關節出現疼痛 與2因素有關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醫療副院長、骨科主治醫師黃揆洲指出,鼠膝部出現疼痛症狀或是髖關節轉動時劇烈疼痛,除了因外傷造成脫臼或骨折外,通常與髖關節病變高度相關,其中國人常因服用過量類固醇以及長期酗酒,造成髖關節血液循環受到影響,進一步演變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為最大宗。

人工髖關節手術 全髖植入物手術導引系統精準治療

黃揆洲指出,人工髖關節手術常見之併發症包括長短腳、髖關節偏移不正確造成術後疼痛,以及髖臼杯位置放置不佳手術後脫臼等狀況,透過新引進的3D列印技術「全髖植入物手術導引系統」,術前可動態模擬最佳化植入角度,3D列印導板則將骨盆前傾角設定為0度,減少骨盆前傾角差異,精準度媲美價格昂貴的機器人手術,費用則大幅降低。

黃揆洲強調,該創新定位系統因操作簡單、成本低,不需使用導航或是機器人手術就可以達到接近之精準度,病人花費之費用也大幅度降低,本月初甫獲得「國家新創獎」肯定,未來可望朝AI智能自動化方向努力。

避免股骨頭壞死 一有不適應立即就醫

黃揆洲也呼籲,民眾應遠離酗酒及長時間使用大量類固醇,避免股骨頭逐漸壞死,甚至需要洗腎,且一旦發現髖關節疼痛應盡快檢查,若骨頭結構塌陷範圍不大,可先採用助行器減少壓力,若骨頭結構塌陷太大,則可考慮減壓手術或髖關節置換手術,以維持較佳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