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浴劑泡澡「這些人」勿使用! 小心刺激皮膚

蔡逸姍提醒,有開放性傷口、皮膚疾病(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心血管疾病及孕婦、糖尿病患、手術後患者,皆應避免使用入浴劑泡澡

泡湯一定要去溫泉區嗎?市售許多溫泉入浴劑,由多種配方組成,像是主打美膚、清潔等功能,再配上療癒香味與豐富配色,讓您在家就能輕鬆泡湯。但醫師提醒,這些溫泉入浴劑,在挑選及使用上都須多加注意小心,才能避免對健康的危害。

入浴劑非人人適用 皮膚病、孕婦及嬰幼兒應避免

蔡逸姍醫師指出,溫泉入浴劑的芬芳氣息能夠協助放鬆身心,然而,市售入浴劑多為人工合成,為了模擬溫泉成分,可能會添加碳酸氫鈉、氯化鈉、硫酸鈉等鹽類,以及色素、香料或香精粉等成分。

蔡逸姍提醒,有開放性傷口、皮膚疾病(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心血管疾病及孕婦、糖尿病患、手術後患者,皆應避免使用入浴劑泡澡;此外,嬰幼兒、小孩的皮膚角質層尚未健全,皮膚較敏感,應避免使用。

每次最多20分鐘 應加強保濕與補水

市面上有不少入浴劑標榜具有美白、滋潤肌膚等效果,蔡逸姍表示,有些仿造溫泉或植物成分,可能會有保濕、皮膚軟化的功能,但這些成分濃度較低、停留在皮膚的時間短,因此作用有限。

由於入浴劑多含有鹽類、色素、香精等化學成分,蔡逸姍醫師建議,應避免高溫與久泡,最適合的水溫約為40℃,每次浸泡時間約 15~20 分鐘,泡完後應以大量清水沖洗,尤其是皮膚皺摺處(例如:腋下),以免殘留引發刺激;泡澡沐浴後,可塗抹乳液加強保濕與補充水分。

選購有完整標示產品 初次使用先用一半

食藥署建議,挑選溫泉入浴劑,應選購有完整標示的產品。膚質較敏感者,於初次使用產品時,可先倒入建議用量的一半,觀察皮膚對於該產品是否有不良反應如刺激、紅、腫癢等,若泡澡後就出現前述現象,應避免此類產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