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慈濟「器官移植中心」啟業! 鼓勵做1事避免復發

鄭紹彬表示,成立「肝新歡喜」病友會除了透過團體支持,醫療外提供病友及家屬互相扶持、鼓勵與成長的空間,藉病友會讓他們認識臺中慈濟醫院團隊,醫病關係更加緊密。

臺中慈濟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啟業後,隨即成立「肝新歡喜」病友會,日前首次舉辦病友聯誼「肝之如誼」健康講座,近百位病友及家屬齊聚交流。新陳代謝科醫師宋育民及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莊凱傑,分享醫療新知與保健常識,許病友健康人生。

成立病友會 醫病關係更緊密

臺中慈濟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鄭紹彬,致力耕耘器官移植領域廿年,已有兩百名病友因他而重生,其中肝臟移植又屬最大宗。病人接受移植後還要面臨漫長的身體磨合,家屬的照護就更顯重要。

鄭紹彬表示,成立「肝新歡喜」病友會除了透過團體支持,醫療外提供病友及家屬互相扶持、鼓勵與成長的空間,藉病友會讓他們認識臺中慈濟醫院團隊,醫病關係更加緊密。

健康飲食避免肝病復發 建議運動降低肌少症

健康講座中,臺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宋育民說明關於「肝臟移植後發生代謝症候群的預防與治療」,提醒病友接受肝臟移植後要持續保養身體,除規律運動更要注意飲食習慣,維持良好的代謝才能避免肝臟疾病復發。

臺中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莊凱傑則提供器官移植術後的運動指南,實際帶動簡易動作,讓病友在家也能輕鬆達到運動效果,降低肌少症的發生。病友許先生說:「醫療常識的分享對病友有很大的幫助,生命獲得重生就應該要好好愛護。

活體肝臟移植難度高 病友家屬齊感謝

廿歲的陳姓病友在母親陪同下,特別準備花束來感謝鄭紹彬。其六歲時因不明原因猛爆性肝炎,接受母親的肝臟移植至今,鄭紹彬十四年來不間斷陪伴母子兩術後照護,也為成長中的陳姓病友提供人生方向。

另名活潑的倫倫在病友會跟著大家一起做伸展運動,可愛模樣看不出他是換肝者,由於倫倫接受不同血型的活體肝臟移植,手術風險相對提高,但在鄭紹彬細心照料下度過難關,家屬都十分感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