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糖份高吃了會變胖? 營養師打破迷思!減肥應該這樣吃

減肥除了減少油脂的攝取,糖分的攝取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飲食除了應減少澱粉、碳水化合物外,許多人也認為水果太甜,有太多的糖分,減肥時不能吃水果,吃了反而會更胖。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許多人對水果都有這樣的迷思,但其實減肥吃水果有很多好處,而且最好在飯前吃。

過多「果糖」有害健康 是指水果中的糖份嗎?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建議,一般民眾每餐都應攝取1份水果,約1個拳頭的大小,若是切塊水果需要大約大半碗到1碗的分量,1天應至少攝取2份水果,並應該盡量選擇在地、當季、多樣化的水果。

但有許多研究指出,攝取過多的糖分會有礙身體健康,因此許多人對水果都有很甜、很多糖的迷思,認為為了健康不能天天吃水果,不過營養師程涵宇指出,有礙身體健康的是指額外添加的糖,包括蔗糖和果糖,但這裡的「果糖」並不是指水果中的糖,而且水果其實有很多好處。

減肥可以吃水果? 營養師建議這樣吃

若是有減肥需求的民眾也不需要害怕吃水果會變胖,因為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攝取像水果這樣低熱量的天然食物,取代飲食中熱量高、高油、高糖的食物其實更有助於減肥。

水果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也可讓糞便比較柔軟而易於排出,此外營養師程涵宇也建議,減肥的民眾水果最好在飯前吃,可以增加飽足感,如果吃了大餐,也可以選擇具有高消化酵素的水果,像是木瓜、奇異果、鳳梨等,這些水果能幫助消化並且促進代謝。

把握運動後1小時 吃對水果更要吃對時間

減肥除了飲食控制外,運動也是很重要的,運動後如果覺得餓想要吃點東西,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可以好好運動後一小時,在這一小時內吃一些酸味水果,像是番茄、柳橙等,有檸檬酸能促進肝醣再生、修復肌肉。

雖然減肥應該少吃多動,但是也需要維持營養均衡,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包括纖維、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各種抗氧化劑和植物化合物,這些對身體都是相當重要的營養元素,營養師程涵宇提醒民眾,水果要記得每天都要吃,而且不僅要吃對水果,更要吃對時間。

資料來源:程涵宇營養師水果什麼時候吃最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