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運動的別錯過!泡湯這樣泡肌肉彈性更好 物理治療師:運動選手也這樣做

擔任過許多奧運選手專責物理治療師的張正琪表示,「冷熱交替」是許多職業運動員平時會用的保養方法,而且它的執行原理在心肺功能訓練上也是相當重要的,對於心血管系統、肌肉骨骼系統都是很好的保養方式。

許多民眾喜歡運動,平時還會參與馬拉松、路跑活動等運動賽事,這時肌肉、骨骼保養就相當重要,而像最近天氣寒冷許多人都會去泡湯,喜歡運動的民眾,泡湯時可以試試「冷熱交替」的泡法。

擔任過許多奧運選手專責物理治療師的張正琪表示,「冷熱交替」是許多職業運動員平時會用的保養方法,而且它的執行原理在心肺功能訓練上也是相當重要的,對於心血管系統、肌肉骨骼系統都是很好的保養方式,運動員或是喜歡運動的民眾都可以嘗試。

運動肌肉保養很重要 基本熱身、收操步驟不可少

職業運動員需要透過訓練來增強自己的肌力與肌耐力,讓自己變得更強壯才能有好的運動表現,因此很難避免肌肉的過度使用(overuse)或過度負荷(overload)。

這時如何避免過度使用、過度負荷對身體造成傷害,保養的方式就非常重要,物理治療師張正琪表示,像是基本的暖身、收操,平時運動前、後都是一定要做的,而且在保養上相當的重要。

物理治療師張正琪表示,如果運動一小時,熱身就需要半個小時以上,收操則需要2個小時以上,收操時間比較久,是因為在收操時,不論是心跳、肌肉溫度都需要時間讓它慢慢地下降,而且在運動過程中肌肉長度會縮短,需要透過一些收操動作、滾筒按摩,或是一些筋膜伸展把肌肉慢慢拉回於原本的長度。

不僅是運動員,民眾平時運動暖身、收操動作也是不可少的,但許多人常常會忽略收操的步驟,物理治療師張正琪提醒,收操不論是自己執行或是透過物理治療師、運動防護員的幫忙,都是必須要做的基本保養方法。

運動員也在用「冷熱交替」保養 怎麼泡?泡多久?誰適合?

此外,像現在天氣寒冷,許多人會去泡湯,物理治療師張正琪就建議可以嘗試「冷熱交替」的泡法,這也是平時職業運動員會用來保養的方式,因為在熱的環境下,血液會灌流,肌肉會放鬆、變長,再進入到4-16℃的冷水池中,血管會收縮,血液會被擠出去,肌肉會變短,那再回到熱水池,血液又會再灌流,這是所謂的「再灌流效應(reperfusion effect)」,在心肺功能訓練上很重要,在運動選手肌肉保養上也很重要。

物理治療師張正琪表示,在這過程中,血液的衝撞會清除血管中的廢物並讓血管彈性變好,肌肉的彈性也會變好,對於運動員或是喜歡運動的一般民眾,其心血管系統、肌肉骨骼系統都是很好用的一種保養方法,不過若是要參與運動比賽,賽前2-3天不建議執行冷熱交替,因為熱敷、泡澡會使肌肉比較沒辦法發力。

張正琪指出,賽前一個禮拜是最適合的使用時機,透過冷熱交替,讓肌肉存有彈性,在運動、比賽,或有外力衝擊時,肌肉比較可以吸收、承受,像禮拜日有台北馬拉松,賽前一週就是最適合使用的時機。

不過她也特別強調,原則上熱水池泡5-8分鐘,冷水池泡2-3分鐘就好,時間可以依個人情況調整,熱水池最久不超過10分鐘,冷水池最久不超過5分鐘,因為像在熱的環境下,周邊血管擴張,心臟需要將血液打到周邊血管裡,這對心臟來說壓力很大,而在熱水池、冷水池轉換時,有些人沒辦法瞬間冷熱交替,也可以先上岸回溫一下再下去,那像年長者或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應該先衡量個人狀態,或是詢問醫師建議再來嘗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