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政治狂熱 該怎麼相處避免衝突?諮商心理師:離開也是一種方式

到底該如何與政治狂熱的家人相處?諮商心理師陳劭旻提出了避免衝突的相處方式,並表示選舉期間離家避風頭這方式並不會很糟糕,在處理關係中,「離開」原本就是一種方式。

距離選舉投票日越來越近,家中如果有政治狂熱份子,每到這時全家更是不得安寧,有夫妻因此感情失和,也有許多子女受不了政治狂熱的父母,直接選擇不回家。

到底該如何與政治狂熱的家人相處?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公關委員會委員、諮商心理師陳劭旻提出了避免衝突的相處方式,並表示選舉期間離家避風頭這方式並不會很糟糕,在處理關係中,「離開」原本就是一種方式。

為什麼會政治狂熱? 衝突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一般而言,我們都會有比較關注的政治議題,或比較支持的政治人物,但有些人卻是「非XXX不投」,甚至要求親朋好友都要和自己一起支持的狂熱程度。

諮商心理師陳劭旻表示,對於政治的情感,其實反映了一個人如何看待社會、問題、以及怎麼面對問題,而狂熱,通常是因為某個政治人物、議題和他自己的經驗有特別的連結,這連結如果是他自己本身,像是他覺得這政治人物有某些地方跟他一樣,這種投射反應就會更強。

我們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和家人立場不同而發生衝突的時候,陳劭旻提到,家長和孩子基本上比較是上對下、長幼有序的權力關係,在這關係中有更多的親情投入、物質投入,可能有些家長會把孩子沒做出與自己相同的選擇,當成一種背叛、拒絕,而孩子則認為父母是要逼迫他服從,但他必須保有自己獨立的空間、思考的權力,所以起而對抗。

該如何避免衝突? 表達尊重、對關係的重視

如果想要避免和政治狂熱的家人發生衝突,到底該怎麼做比較好?陳劭旻表示,最簡單的方式當然是不要去談論政治,但有時還是會不經意談到,這時最重要的就是表達尊重。

尊重對方有做不同選擇的權力,也尊重對方的選擇背後是有他的理由的,並傳達自己對於關係的重視,讓對方認知到這只是雙方可能有不同選擇,而不是對個人的否定,陳劭旻表示,這樣的方式可能會好一些,最不該做的就是因為太過挫折而攻擊對方。

選舉不回家沒關係 諮商心理師:但要知道為何離家

在選舉期間,有些人會直接選擇不回家,迴避家中政治的狂熱,避免情緒上的壓力,陳劭旻表示,這個方式並不會很糟糕,其實在處理關係中「離開」就是一種方式,但重點在於離開的人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離開,有些人離開家了可是心沒有走,懷著「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的心情,或是「我傷害到他了嗎?是不是該回去」的愧疚感、擔心,這樣並不是一個安心的離開。

陳劭旻提到,離開沒有關係,可是要知道自己為什麼離開,離開不是為了去傷害對方,或讓自己受傷,也不是要切斷這段關係,而是因為離開是現在對這段關係暫時最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