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影響心情你控制得住嗎? 當心!引發心理問題

對於已有新聞成癮現象的閱聽大眾而言,建議選擇暫時不去收視新聞,尋求專業協助擬定改善此症狀較佳的方式,如果需汲取新聞,或許改由平面媒體像是報紙,儘量不收看電子媒體,可能是比較有效的策略。

九合一選舉即將到來,身邊有親友長時間關注選情新聞,因而情緒大幅波動?請適時提醒對方暫停或減少觀看新聞時間,避免影響心理健康。根據一篇2022年8月發表於《健康通訊》的研究顯示,有「不斷查看新聞」強迫性衝動的人,更容易產生壓力、焦慮以及身體健康問題。

新聞成癮恐影響心理健康 改由平面媒體吸收資訊有幫助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邱弘毅表示,這個研究指出媒體面臨經濟壓力時,常選擇具有吸引閱聽大眾的新聞,以聳動、斷章取義的方式,透過24小時不斷播放來爭取收視率,造成部分收視群產生新聞成癮的現象,這種狀況正不斷發生且有惡化趨勢,值得被大家所重視,特別是台灣媒體常一窩蜂聚焦報導重大新聞事件,此一問題更值得台灣學界加以研究。

對於已有新聞成癮現象的閱聽大眾而言,建議選擇暫時不去收視新聞,尋求專業協助擬定改善此症狀較佳的方式,如果需汲取新聞,或許改由平面媒體像是報紙,儘量不收看電子媒體,可能是比較有效的策略。

明明不喜歡卻不斷去看 有所「覺察」是關鍵

從新冠肺炎大流行、烏克蘭戰爭、大規模抗議或槍擊、氣候引起的野火等,這些壞消息常常會讓我們感到無能為力和苦悶,在台灣特別是選舉新聞,很容易造民眾無端的憤怒,或是陷入新聞的漩渦裡。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要擺脫這種明明不喜歡卻不斷去看的狀況,首先要先有所「覺察」,可問自己一天花多少時間看新聞?關注新聞的時候是否影響心情?像是變得鬱悶、提不起勁、什麼事都不想做,成天只想關注支持的候選人民調起伏與輿論風向。

避免參雜太多情緒 轉移注意力、不談論為上策

若有上述現象,建議就要有所調整,最簡單的就是意識到它的「時間性」,雖然成癮但它會有時效性,告訴自己時間過了就會成為歷史,不要放太多情緒在裡面;接著要求自己「暫時離開」,停止或減少觀看時間,想觀看時先要求自己完成其他事情,讓自己專注在從事其他事物來轉移注意力;最後「不去談論」,暫時停掉會有很多討論與論戰的群組,告知朋友自己花太多時間已不堪其擾需暫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