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吃少血糖飆高渾然不知 意識不清送醫不幸離世

血糖過高影響的不只是身體循環與代謝,嚴重會傷及大腦神經,郭啟中醫師表示,糖尿病人千萬不要以為吃得少甚至不進食,血糖就不會升高。

罹患糖尿病多年的老婦人,雖與家人同住,卻沒規律量血糖,家人偶爾協助測量,數據也沒特別異常,加上老婦平時吃得少,就以為血糖不會升高。沒想到一個月前發現老婦行動變得遲緩、倦怠,家人以為是腳傷不舒服而不以為意,後來驚覺反應越來越不對勁,開始意識不清,間歇性抽筋與癲癇,緊急送到醫院。急診醫師抽血檢驗,發現血糖異常超標竟高達800mg/dl以上,已經超過測血糖儀器的臨界值。

急性代謝性腦病變 恐傷及腦神經

臺中慈濟醫院神經科醫師郭啟中指出,血糖飆升對人體臟器損傷很大,彷彿把人浸泡在糖水一般。從症狀與血糖數值研判,老婦屬於典型的「急性代謝性腦病變」,病人血糖過高,已經傷及腦部神經,才造成癲癇、昏迷不醒。遺憾的是縱使血糖數值已下降,老婦仍然無法清醒,最終離世。

血糖過高影響大 吃得少不等於血糖不會升高

其實,血糖過高影響的不只是身體循環與代謝,嚴重會傷及大腦神經,郭啟中醫師表示,糖尿病人千萬不要以為吃得少甚至不進食,血糖就不會升高。他強調糖尿病人一定要控制好血糖。

控制血糖 每日這樣做

「糖尿病」是現代的文明病,郭啟中醫師建議,「糖友」想要控制好血糖很簡單,每天要規律量血糖、要按時吃藥,而且要控制飲食,真正落實「飲食」、「藥量」與「運動」的平衡,掌握自己的血糖變化,才能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