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糖尿病竟不自知! 中年男血糖飆高險「失明」

不知自己罹患糖尿病,或是患糖尿病但血糖控制不良,除了會造成視網膜造成病變外,也會加速白內障的形成,導致視網膜病變合併白內障視力不良。

55 歲敏先生因視力不良及白內障前往眼科就醫,醫師安排其視網膜眼底檢查,發現雙眼都有很多出血點,此情況常出現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但患者表示自身無糖尿病,進一步安排抽血檢查,才發現血糖數值竟超過300,原來患者罹患糖尿病已久卻不自知,甚至引發視網膜病變。

患糖尿病不自知 導致「視網膜病變」

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指出,像敏先生這樣的病人,不知自己罹患糖尿病,或是患糖尿病但血糖控制不良,除了會造成視網膜造成病變外,也會加速白內障的形成,導致視網膜病變合併白內障視力不良。所幸上述患者後來接受糖尿病治療療程,再輔以眼科視網膜雷射治療,並施予白內障手術,術後視力改善許多,而糖尿病也獲得良好控制。

輕忽未追蹤治療 再次短暫「失明」 

徐聖曜表示,但上述患者因輕忽病情,後續未回診追蹤,一年後緊急至眼科就醫,表示眼睛突然看不到;經檢查後發現其有玻璃體出血情形,視力因被血塊遮住,故眼前一片陰暗、視力模糊。因未好好控制血糖,導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再度復發,透過施行玻璃體出血的血塊清除手術,並檢查視網膜中心區域,所幸黃斑部未因此受傷,也讓患者找回光明,決定徹底治療糖尿病,好好控制血糖

糖尿病用藥勿中斷 半年一次眼部檢查

醫師提醒,糖尿病的病人需按時服藥切勿自行中斷,並建議三餐時間盡量規律,如此可避免血糖因延後用餐而忽高忽低。此外,也要定時紀錄飯前飯後血糖值,以便能即時知悉自身血糖值最新狀況,而定期檢查眼睛則是預防視網膜病變的最重要關鍵所在,有追蹤就能發現異狀早處理,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眼部檢查為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