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疫苗」通過EUA!保護力如何?臨床試驗結果出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今日(9/5)於疫情記者會上公布有關次世代疫苗臨床試驗的資料,以及各國之接種建議,提供民眾參考。

日前食藥署召開緊急授權審查會議(EUA),同意核准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適用於18歲以上成人主動免疫之追加接種。未來國民將有機會接種,以預防新冠病毒變異株的威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今日(9/5)於疫情記者會上公布有關次世代疫苗臨床試驗的資料,以及各國之接種建議,提供民眾參考。

次世代疫苗比原始疫苗 中和抗體高出1.68倍

張上淳教授表示,目前臨床試驗受試者人數不多,約為3-400人的規模,並透過使用次世代疫苗(編按:雙價疫苗,原型珠加上BA.1)施打追加劑,觀察28天後中和抗體效價的變化,實驗對照組則為施打原型珠的單價抗體作為追加劑,結果顯示,施打雙價疫苗的人,對於對抗BA.4、BA.5的中和抗體效價結果數值為985.4,比起施打單價原型珠疫苗為588.4,高出1.68倍。

張上淳教授補充,若受試者為未曾感染COVID-19,亦即沒有因自然感染而產生保護加強的效果,發現雙價疫苗接種者的抗體效價是776.4,原型珠單價疫苗則是458.3,約高出1.69倍。然而,這些效價究竟可以產生多大的保護力,其實無法用此數值直接換算,因為這起臨床試驗較為初期,受試者人數不多,因此無法直接確認保護力。

次世代疫苗vs原始疫苗追加劑 預防BA.4、BA.5重症效果皆不錯

民眾究竟該施打次世代疫苗,還是原始疫苗?美國有一項研究,針對真實世界當中,無論是否已接種追加劑疫苗(編按:原型珠單價疫苗)的民眾,對於BA.4、BA.5的保護效果。

報告顯示,免疫功能正常的18歲以上成年人,在BA.4、BA.5流行期間,若有接種過三劑、四劑疫苗的對象,其預防住院(重症)的效果,在完成三劑接種者,4個月內保護效果為49%,4個月以上則為34%;而第四劑,主要對象為50歲以上成年人,對於BA.4、BA.5預防住院效果為60%,接種2-4個月後為56%。張上淳教授表示,其保護效果皆相當不錯。

另外也有資料顯示,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接種三劑疫苗後,對於BA.4、BA.5預防住院的保護效果,3個月內可達71%,3個月以上為41%,張上淳教授鼓勵,接種第三劑、第四劑疫苗其實是最重要的,即使現在尚未有雙價疫苗(次世代疫苗)可施打,原型珠單價疫苗還是可以預防重症、死亡。而雙價疫苗內含原始病毒株及BA.1,對於BA.4、BA.5流行時,防範住院(重症)、死亡仍有很好的效果。

指揮中心呼籲:疫情無法預測,不應等待特定變異株疫苗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目前的次世代疫苗對於現今流行的病毒株是有效的,其到貨期程是可預估的,「我們會盡全力、盡快購進疫苗,待封緘檢驗完畢,即可開始施打。」另外,美國近來通過BA.5雙價疫苗,王必勝回應,「我們也會購買,但是要等到有充足資料、且審查完畢之後才會購入。」

由於目前疫情升溫,王必勝建議,「脆弱族群,包括年齡較高,或免疫不全的族群,應接種現有疫苗,或預計本月開打的BA.1雙價疫苗。」至於較年輕,且沒有潛在風險的族群,也可等待BA.5雙價疫苗,但是相對也有其風險,目前歐洲藥品管理局以及加拿大衛生部皆建議民眾,「由於無法預測病毒未來如何變異,不知那些變異株會造成流行,因此不應等待針對特定變異株的次世代疫苗。」

王必勝再次強調,指揮中心將持續以專業、考慮現實層面以及判斷各種因素,積極採購適合國人接種的疫苗,「我們也會保留購買更新世代疫苗的彈性與空間,或者以後還出現新的疫苗,都在我們考量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