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對「長者」衝擊大 醫:次世代疫苗不見得能解決

姜冠宇醫師說明,「雖然次世代疫苗會增加它的效價,然而當年齡越大,中和抗體就會越少。」

日前,指揮中心正式宣布BA.5疫情已經開始,雖然現在的變異株大多以輕症、無症狀為主,不過,免疫力低、高齡長者等脆弱族群,仍不可忽視BA.5帶來中重症的可能性,因此,國內都在等待能夠應付變異株的「次世代疫苗」引進台灣,然而,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醫師表示,「這個變異株其實應該還會困擾長輩們未來整整一年,因為次世代疫苗,也不見得會解決這個問題。」

姜冠宇醫師解釋,人體防禦變異株的免疫體系,有三大防線:

一、抗體濃度

任何疫苗都有時效性,姜冠宇醫師說明,「雖然次世代疫苗會增加它的效價,然而當年齡越大,中和抗體就會越少。」事實上面對OMC(Omicron)時,平均年齡為63.5歲的族群有43%的人沒有檢測到中和抗體。

二、記憶B細胞

姜冠宇醫師說明,「這個很幸運,並不會隨著年齡減退,當然次世代加強針也有加強這部分,然而,挑戰在於 B 細胞要發揮其潛力,它們需要另一堵牆的幫助:T 細胞。」

三、記憶T細胞

姜冠宇醫師表示,「這個就殘念,不管殺手T細胞或輔助T細胞,因為我們隨著年齡增長,胸腺就退化了,而『50歲以上』,就正是這個功能的分水嶺!」,而胸線的退化也是次世代加強針會幫不上忙的部分,所以我們還要有心理準備,長輩每逢有感染浪潮來,還是要避一下難。

未來可能需要鼻噴疫苗 保護上呼吸道入侵

姜冠宇醫師表示,其實打第四劑是彌補抗體濃度、降低重症,但是雖然有了次世代疫苗,仍然很難好好運用「記憶T細胞」,這也是美國現在的難處,在面對這個秋季的潛在敵人,FDA 審查輝瑞和 Moderna 提交的申請,ACIP 於9月1日和2日開會討論何時施打、什麼樣資格的人適合施打,其中就會提到是否保護力比我們想像的更快消退,要使抗體濃度有更長的保護期限,跨出三月魔咒,可能還需要鼻噴疫苗問世,從保護上呼吸道入侵開始。

小朋友只要打了疫苗、威脅不大,衝擊最大的是「長者」

此外,大家認為染疫後還持有「無敵星星」三個月,然而,姜冠宇道出事實真相:「變異株再感染期間持續縮小,三個月已經不適用。大部分重複感染案例都是1-2個月。」,而確診者也很可能一個月內無症狀復陽,擴大社區感染。

不過,小朋友的威脅則越來越少,姜冠宇表示,事實上到了OMC(omicron),後遺症其實也有減少的趨勢,雖然小朋友感染率比年長者高很多,但是只要接種覆蓋率、先前感染是夠的,小朋友其實就會免除很多後續威脅(是沒接種才比較麻煩),後遺症還是對於成年人影響比較大,顯而易見,依然是長者在引領新冠的住院治療,年紀大的朋友在這個時代還真是辛苦了。

文章來源:https://reurl.cc/5pv63R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