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個地、炒個菜就痠痛?停經婦女保養身體這樣做

蕭博隆醫師表示,50歲以後每年肌肉流失量為1-2%,而停經女性的發生率比男性高。

55歲的陳媽媽是名職業婦女,平時除了要上班,回家還得打理家務,煮飯、打掃,都由她包辦,只是近來常常覺得自己只是炒個菜,手臂、手腕就疼痛,掃個地就腰痠背痛,不禁讓她感嘆是不是真的老了?也擔心是不是更年期後引發骨質疏鬆或肌肉無力?知名復健科診所院長蕭博隆醫師表示,更年期或停經的婦女因賀爾蒙的變化,在臨床上最常見肌肉骨骼痠痛、骨質疏鬆、肌少症等,呼籲婦女們在這個階段,從飲食、運動方面,妥善保養身體!

一、骨質疏鬆

蕭博隆醫師表示,停經後的婦女,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由於更年期時,女性賀爾蒙「雌激素」的分泌漸漸缺乏,造成產生骨頭的細胞的生成變少,骨質流失也會增加,引發骨質疏鬆。根據統計,65歲以上女性,超過一半有骨質低下(輕微骨質疏鬆)的情形,骨質疏鬆是無形殺手,因為並沒有任何症狀,通常民眾感到不舒服而就診時,都已是惡化,例如:彎腰、搬東西、打噴嚏引發劇烈腰痛,檢查時發現是壓迫性骨折,因此停經婦女們務必要定期進行骨密度檢測。

若想要存骨本,蕭博隆醫師建議2大面向:飲食、運動。首先一定要戒菸戒酒,戒掉不良的生活習慣。平時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尤其是茹素的人,蛋白質攝取量較一般人缺乏。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每公斤1.1克的蛋白質,也就是50公斤的人,需要55克蛋白質。除此之外,要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鈣一日攝取1000微克,維他命D一日攝取1000-2000 IU,或鼓勵婦女可外出曬10-15分鐘的太陽(避開中午時段),可幫助身體合成維他命D。

此外,運動也是關鍵,有些婦女認為,「我每天上班通勤,算不算?」,蕭博隆醫師表示,「這叫活動,不是運動。」運動的強度要比通勤更高,例如:快走、慢跑、跳繩,或輕度重量的阻力訓練,對於骨質的幫助很大。若發生骨質疏鬆導致疼痛或壓迫性骨折,除了藥物治療還需進行復健,也可選擇增生療法,也就是注射高濃度葡萄糖,以修復骨頭附近的韌帶,對於骨質疏鬆造成骨折的疼痛有幫助,病情更嚴重的患者則可尋求手術治療。

二、肌少症

蕭博隆醫師表示,50歲以後每年肌肉流失量為1-2%,而停經女性的發生率比男性高。雌激素可刺激肌肉細胞再生,同時減少肌肉發炎的傷害,停經後,雌激素缺乏使得肌肉量開始下降,長時間累積傷害之下,肌肉量就會越來越少。

肌少症的人主要有些徵兆,包括:坐在椅子上爬起來時沒力氣、上下樓梯時,雖不覺疼痛但是沒力、平衡感變差等。然而,這樣的症狀還可能有其他病理性的問題,例如可能是肇因於中樞神經,因此需要鑑別診斷。該如何預防肌少症?蕭博隆醫師指出,飲食、運動仍是關鍵,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及維他命D,每個禮拜進行2-3次的運動阻力訓練或有氧運動都有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