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追劇、打手遊好紓壓? 3旬女頭髮變白又乾枯

中醫師曾偉婷表示,長期大量耗傷氣血,身體處於過勞狀態,年紀輕輕就頭髮日漸花白,枯燥易斷,落髮量也跟著增加。

「醫生醫生,你看我最近頭髮掉好多呀,我有拍下來給你看」未等我開口問診,這位30初頭的年輕女性便急沖沖打開手機裡的照片跟我分享,接著這位小姐又繼續滔滔的訴說著:「不只頭髮掉得多,最近白髮也變多,而且頭髮摸起來都粗粗乾乾的,可是我洗髮精都用一樣的呀!怎麼會這樣?」

待她焦急地說完自己的煩惱後,中醫師曾偉婷表示,把脈問診後,發現該女性的脈象顯示出她正處於疲憊又緊繃的狀態,因為最近剛換了新工作,生活步調緊湊,加上她覺得越夜越美麗,只有晚上睡前的一大段自由時間屬於自己的,因此總是熬夜觀看宮廷劇,直到凌晨2、3點才甘願入睡,如此持續了一年多。

熬夜導致氣血不足 影響毛髮健康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為了工作或煩心之事耗盡心神,等到晚上可以休息時又常捨不得睡覺,開始追劇、打手遊的熬夜生活,認為這樣才是紓壓的管道,中醫師曾偉婷表示,長期下來大量的耗傷氣血,身體處於一個過勞的狀態,讓很多人年紀輕輕就頭髮日漸花白,愛美的女性發現自己的秀髮不再烏黑亮麗,反而枯燥易斷,落髮量也跟著增加。

以中醫來說「肝藏血,髮為血之餘」意思為肝是儲藏人體血液的臟器,當身體各處需要血液時,則經由肝臟的疏泄功能將血液運送到身體各個臟器,由於頭髮、毛髮相比於其他器官來說為身體的末梢的部分,因此當肝臟有多餘的血液時才能運送至毛髮進行滋養修復。

凌晨1點到3點是肝臟運行的時間,若長期熬夜,則肝臟無法在此段時間涵養血液,加上身體白天已經耗用太多氣血於腦袋、心臟、脾胃等各個臟器的運作,人體整體的血液不夠運用時,最先被犧牲的就是毛髮的養分供應,就容易出現白頭髮變多、落髮量多、頭髮枯燥無光澤等症狀。

何首烏、杜仲等中藥材滋補肝腎 呵護秀髮

中醫關於頭髮又有一段文字提到「腎藏精,其華在髮,精血不足,黑髮不生」由此可知毛髮的養分供給來自於肝血,而肝血的生成來源則有賴於人體的腎精。中醫師曾偉婷表示,隨著年紀的增長,人體的腎精會漸漸的消耗,所以頭髮也會漸漸斑白、稀疏脫落,尤其女性至更年期時常會突然有感白髮增多、頭髮每天掉很多,這是因為腎精漸漸不足以維持肝血的合成所致。

綜合以上可知,我們必須讓人體腎精和氣血充足,這樣頭髮就能維持烏黑柔潤、茂盛濃密,除了生活作息要調整,勿熬夜、不可勞心思慮多、心情放鬆以外,也可使用中藥適度的調整體質、補充腎精和肝血,中藥裡常見的藥物像是何首烏、雞血藤、骨碎補、杜仲、地黃等等皆可滋補肝腎。

中醫師曾偉婷所屬的中醫診所,也為落髮患者辨證論治調配首烏顧髮方,可修復髮質、顧護髮根,補腎強筋骨,專門調理改善白髮、少年白、一般性落髮,更年期、荷爾蒙失調、甲狀腺功能低下落髮,手術、藥物與化療落髮,貧血、缺鐵落髮,免疫性疾病落髮等落髮症狀。經過中醫師的看診評估身體偏於哪方面的不足進行治療後,相信大家都能改善落髮、減少白髮,使頭髮再次烏黑柔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