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步入更年期怎麼辦? 中醫:用「這些藥材」改善症狀

曾偉婷中醫師強調,更年期不是疾病,是一個自然過程,是身體正在適應準備進入下一個新階段,用中藥滋陰潤燥,補充身體缺失的陰液,針灸可寧心安神,皆可幫助身體調節自身陰陽的平衡,大幅改善更年期不適的症狀。

一名中年婦人焦急地進入診間向醫師諮詢,「我的月經最近都不太準時,常覺得身體會突然一陣熱,晚上睡覺即使吹冷氣也會流汗到全身濕透醒來,有時發熱時心跳還會跳得很大力、莫名恐慌害怕,然後變得很容易生氣。」對此,主治更年期症候群的曾偉婷中醫師經過把脈、問診後,向病患解釋,她的身體並無大礙,只是身體準備進入人生另一個新階段「更年期」。

更年期:女性於45~52歲停經前後的過渡期

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一般婦女約在45~52歲這段期間開始出現月經經期不規則、經量忽多忽少,最後逐漸不再有月經,進入停經的狀態,這段停經前後的過渡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

中國古代典籍《內經》裡也提到「女子二七歲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曾偉婷中醫師補充,此階段的女性身體陰液、氣血等庫存的生命物質比起年輕時已耗散許多,其中尤以肝和腎兩個臟腑陰液不足最常見,造成陰虛火旺,出現燥熱、口乾舌燥、煩躁等類似上火的症狀。

曾偉婷:更年期症狀生理+心理

除了停經外,曾偉婷中醫師說明,常見的更年期症狀還有發熱、潮紅、盜汗、胸悶、心悸、陰道乾澀、全身痠痛及骨質流失等症狀。至於心理方面有人會出現恐慌、焦慮、煩躁、失眠、心情低落及記憶力衰退等現象。

更年期是一個自然過程!醫:可用中藥滋陰潤燥

曾偉婷中醫師表示,中藥裡常見的藥物生地、熟地、玄參、知母、地骨皮等皆可滋陰潤燥、滋補肝腎可以幫助陰虛內熱患者,提供滋養肝腎、養血潤燥,改善更年期潮熱盜汗症狀。

最後,曾偉婷中醫師也強調,更年期不是疾病,是一個自然過程,是身體正在適應準備進入下一個新階段,用中藥滋陰潤燥,補充身體突然缺失的陰液,並以針灸下針於寧心安神的穴位,皆可以幫助身體調節自身陰陽的平衡,大幅改善更年期不適的症狀,順利渡過這段過渡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