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患腦瘤免開顱 「3D經鼻內視鏡」微創無疤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瑤琳說明:腦下垂體部位的腫瘤多為良性,但若逐漸長大時,周邊的重要神經與血管都恐會被腫瘤包覆或壓迫,故應儘早就醫治療

34歲的林小姐,去年某日突然感到頭痛與視力模糊,由於頭暈腦脹與複視現象持續未改善,當天晚上立即到急診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林小姐的腦部中央位置長了一顆腫瘤,造成視力模糊,稱為「腦下垂體中風」,所幸患者接受醫師建議,透過「經鼻內視鏡手術」取腦下垂體腫瘤後,視力終於改善,也順利出院。

腦下垂體中風 腫瘤壓迫視力模糊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醫師李瑤琳指出,患者病灶剛好是腦下垂體的位置,控管的是許多賀爾蒙的分泌與儲存,因此腫瘤可能會在生長過程引起血液供應異常,進而導致這部位局部中風,另因腫瘤體積急劇上升後,壓迫到上方的視神經,造成視力模糊,醫學上稱這種現象為「腦下垂體中風」。

「經鼻內視鏡」3D導航 微創手術傷口小

傳統治療方式需藉由手術迅速減壓,以避免對視神經造成永久傷害。劇烈頭痛可能是急性期症狀,因腦壓上升,如合併噁心嘔吐或視力模糊的情形,代表著有顱內病灶的風險。腦下垂體腫瘤並非都只能用手術治療,但若是腫瘤已造成急性視神經壓迫,必須盡快就醫治療。

李瑤琳說明,「經鼻內視鏡」可搭配導航,從病人的鼻孔抵達顱底,再經由3D的內視鏡鏡頭呈現立體的手術視野。利用影像的導航系統,手術醫師可以在術中比對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上所看到的腫瘤位置;也可藉此方式縮小手術傷口,或採取微創或自然孔洞的路徑取腫瘤。

影像導航輔助 精準定位減少組織破壞

影像導航輔助就可以針對體積小腫瘤做精準定位,若腫瘤位在顱底中央,可使用內視鏡的器械,經由自然孔洞(鼻孔)抵達腦腫瘤的位置來取腫瘤。藉由細小的器械,搭配內視鏡的技術可以讓周邊正常組織的破壞減少,保留殘存的腺體功能,這與腫瘤切除同樣重要。

李瑤琳提醒,微創手術的好處雖然很多,但並不是每個腫瘤都適合,與腫瘤的大小、位置均有極大相關性,需要正確的診斷並搭配適合的治療方針才是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