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沉默肝臟求救聲 「1檢查」揪隱藏肝苦人

腹部超音波檢查能早期發現不明肝腫瘤、肝硬化以及脂肪肝症狀,更能揪出疑似肝癌病變前兆,即時做後續深入檢查與治療。

防治肝炎,不只是口號呼籲,更須定期追蹤檢查,有助降低肝癌發生機率。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響應2022世界肝炎日,舉辦「今年超了沒?一起健康腹超作檢查活動」,200位民眾湧進醫院,該院出動四台檢查機器、四位胃腸肝膽科醫師,期能找出隱藏「肝苦人」,以實際行動響應公益。

肝病防治 提昇肝炎帶原藥治療

澄清醫院醫療副院長黃仁杰表示,身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發現這幾年民眾健康意識抬頭,不僅在肝病防治知識有所提昇,現階段對於B肝帶原者已有藥物可以治療控制,而C肝亦有口服新藥,大幅增加近9成8治癒率。該院對患有B、C型肝炎者的長期追蹤人數約8,000人,其中近八成是B型肝炎帶原者,目前都積極配合藥物治療,且有專責個管師持續追蹤健康狀況。

健康腹超檢查 守護肝臟健康

黃仁杰副院長進一步呼籲,B、C型肝炎帶原者,每半年須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能早期發現不明肝腫瘤、肝硬化以及脂肪肝症狀,更能揪出疑似肝癌病變前兆,即時做後續深入檢查與治療。腹部超音波檢查的一大優勢,便是能夠即時聽見沉默肝臟的「求救聲」,特別是患有慢性肝炎或脂肪肝,透過腹超檢查發現問題,便積極介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增加演變成肝癌的風險。

揮別「肝苦人」 普及肝病篩檢是關鍵

周思源總院長親臨活動現場,向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表達感謝之意,並表示腹超檢查是普及肝病篩檢,同時提高肝病治癒率的一大利器,每年約有一萬人因肝硬化、慢性肝炎及肝癌死亡,當需正視預防檢查的重要性,幫助患者們早日揮別「肝苦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