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友善妥瑞兒環境 彰基兒童醫院帶看電影圓夢

「妥瑞症」主要症狀包括聲語型與運動型抽動(Tic),通常發生在學齡前至青春期前,與遺傳體質及環境壓力有關,會不受控制發出聲音(清喉嚨、甚至罵人等),或反覆不自主動作(眨眼、聳肩、搖頭晃腦、縮肚等),這些抽動不是孩子故意的,可以透過藥物及非藥物好好的治療。

日前發生一位媽媽帶著妥瑞症兒子看電影,因兒子持續發出「啾啾啾」怪聲音,引起現場觀眾不滿,最終媽媽只能帶著兒子離席的憾事。為了讓這群天性執著又敏感的妥瑞兒圓夢,彰基兒童醫院兒童發展中心特別假舉辦「誰說妥瑞兒不能進電影院!! 彰基帶你Go!」活動,盡情享受看電影的樂趣。

妥瑞症常有聲響或動作 造成人際關係衝突

彰基兒童發展中心主任張通銘醫師表示,「妥瑞症」主要症狀包括聲語型與運動型抽動(Tic),通常發生在學齡前至青春期前,與遺傳體質及環境壓力有關,會不受控制發出聲音(清喉嚨、甚至罵人等),或反覆不自主動作(眨眼、聳肩、搖頭晃腦、縮肚等),這些抽動不是孩子故意的,可以透過藥物及非藥物好好的治療。妥瑞兒需要被包容、同理、還有善待,全方位治療妥瑞症需要從醫親師(醫院、家庭、學校)三方同步合作、無縫接軌,才能完勝治療妥瑞兒。

妥瑞兒看電影 輿論熱議權益

一位參與活動的妥瑞兒家屬表示,感謝彰基兒童醫院張通銘醫師,個人認為張醫師舉辦這次活動,對於小朋友們是有很大的幫助,讓孩子接觸人群,如果以後能常常舉辦這類活動,對大家都是非很好的體驗。

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醫師表示,「妥瑞兒」雖然有一些不自主的動作或不自主的聲音,那也曾經有妥瑞兒到電影院看電影的時候,也因不自主的動作及聲音,引起旁邊的人的不滿;但是,「妥瑞兒」他是天使,很多的老師、專家、學者,本身就是有妥瑞氏症候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